站内搜索:
2020年度石家庄市“十大教育新闻”
日期:2021-02-11 15:44: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2020年,石家庄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全市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全面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坚决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市教育局被中央文明委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全省教育系统“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评石家庄市“效能十佳”单位等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我市举行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市教育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市教育局领导带头讲思政课。

1.全市教育大会 2020年教师节期间召开

2020年9月9日,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大会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客观分析了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为建成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描绘了美好蓝图。大会还对全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

2.思政教育改革创新 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

2020年,紧扣新时代对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统筹大中小幼德育工作,推动全市思政教育工作向深向好、可持续发展。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上思政课,全市大中小学学校校长、书记为学生讲授思政课7500余节。会同市财政、人社局印发《关于发放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的通知》,市县两级投入财政资金1.7亿元,全市约41248名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受益。制定《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量化考核办法》,举办全市“思政课大讲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6名导师挂牌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9所学校合作共建了全市德育共同体,19所学校被确立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校,打造大中小学德育工作品牌,培育全市思政访谈品牌,建设中小学阅读品牌,逐步实现队伍专业化、思政一体化、活动品牌化、育人全员化。我市阅读案例被评为2020年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区域优秀案例,思政课改革创新做法刊登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76期简报上,“五育并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3.学校党建工作 实现“国字号”品牌零突破

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深入实施中小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打造百所“党建示范校”;下功夫推进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持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重点培育创建1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始终,坚持把提升组织力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始终;通过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办学治校增效赋能,实现党建课程引领学校教学上内涵,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上品位,党建品牌引领学校发展上台阶。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作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实现石家庄市属高校党建工作“国字号”品牌和河北省高职院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国字号”品牌零的突破。同时,8个中小学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入选“河北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4.云课堂 保障154万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推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日期,暂停一切线下聚集活动,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面对疫情,教育系统迎难而上,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开启“云课堂”,整合学科名师建立46个名师工作坊,录制微课8000余节,1857所中小学校、154万名中小学生全部实现居家在线学习,我市2个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汇编(全省共3个),联网攻坚任务圆满收官,中小学接入互联网率达到100%,联网带宽100M以上达到100%,学校多媒体教室配备率达到100%,3所学校获得教育部“网络空间人人通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承办了2场全国性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校长、骨干教师460余人参加“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普惠性民办园 连续五年压茬创建补民生短板

市委、市政府连续五年将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列为利民惠民实事,2020年,全市新创建普惠性民办园95所,新增普惠学位2.4万余个,全市普惠性民办园达735所,有效缓解了我市尤其是主城区存在的公办园学位紧缺、民办园收费过高的现状,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的需求。该项工作是民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石家庄发布、石家庄日报等国家及省、市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特别是新华社的浏览量超过了百万次。截止到2020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5%,普惠性学前覆盖率达86.5%,双双超国家和省定目标,基本形成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新格局。

6.深化招生改革 实现公民同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公民同招、公平公正的招生入学机制,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两次研究并通过了《石家庄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公民同步、属地负责、计划管理、随机派位、稳定有序”五项原则,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电子平台”,实现招生入学“一站式”管理与服务。招生期间,民办中小学共计报名51282人,电脑随机派位录取35719人,平台共计访问1700万次,访客数达79万余人,平台运行良好。在招生流程上,坚持全市“六个统一”,即统一招生政策、派位时间、派位流程、公布结果、报道和公示等,真正做到全市一盘棋,真正体现了招生公平公正。在信息宣传上,市教育局制作了报名入学流程图、招生政策解读等宣传材料,并通过电台、报纸、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招生关键政策和信息进行及时、深入地宣传解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案例被市委改革办评为2020年度全市“改革创新十佳典型案例”。

7.双创国家级改革示范区 打造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的遴选工作,经教育部专家审核,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唯一城市入选2020年全国21个国家级示范区;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等3所学校成功入选国家级示范校。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启动了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计划,经过省级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确定了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石家庄市作为全国60个国家级示范区之一(河北省两个)成功入选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两个国家级改革示范区纷纷花落我市,为全市基础教育注入活力,打造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8.石家庄市职教园区 努力跻身全国一流行列

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职教园区目标,2020年,在22所中职学校整合为12所中职学校入驻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全面推动职教园区专业结构、管理保障机制、办学质量、招生规模优化提升,研究制定了《职教园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实施方案》,园区10所中职学校被省教育厅、省发展委、省人社厅授予中高职“3+2”分段培养资格,园区学生在校生规模超3.1万人,成功举办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省级骨干专业达32个,多次代表我市迎接国家和省检查,职教园区建设搬迁稳步发展,学校所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和学校特色管理等方面获得充分肯定。

9.高校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市属高校知名度明显提高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是市高校园区首建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新校区项目位于藁城区,占地1500余亩,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投资39亿元。2020年1月开工建设,10月1日正式启用,2万余名师生按时顺利搬迁入驻,实现了9个月建设一所崭新大学校园,1个月实施校园整体搬迁目标。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和学院整体搬迁。该项目工程的建成创造了石家庄建设的新速度,为高校园区建设搬迁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市属高校群众满意度再创新高,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满意度”评价显示,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排名第一,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排名第十,双双跻身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满意度排行榜前十。

10.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取得显著成绩

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举措,以“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工作目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教育扶贫攻坚,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失学,教育资助实现应助尽助、零漏助,农村地区教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20年,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落实国家、省系列学生资助政策,多渠道公布国家、省、市学生资助政策和流程,全年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5.36亿元,受助学生155.55万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落实控掇保学七长责任制,建立四本台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学生实现清零目标。大力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市16个试点县(市、区)约38.89万名农村学生从中受益,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木工课程倡导学生传承工匠精神。

▲石门实验学校学生丰富的业余生活。

▲班主任争做志愿者用坚守诠释“立德树人”。

▲高新区实验小学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网络升国旗仪式。

▲我市举行第八届中小学机器人大赛。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