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党员代表赴阜平县接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专题学习教育
日期:2021-04-12 17:47:12    来源:河北正中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响应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号召,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准备,近日,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党员代表,在宋宏雄书记的带领下,走入保定市阜平县接受专题学习教育。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在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展开。

走入纪念馆,党员同志们首先在号角雕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入党誓词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也是每一位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如此庄重的场合重温这重如千钧的誓词,让在场的每一名党员再次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之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同志们分别参观了纪念馆的两个展厅。第一展厅展示了晋察冀抗日革命根据地是如何在战争中建立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构筑坚强堡垒,建设模范边区,夺取抗战胜利的。第二展厅主要以“全国解放战争的战略基地与指挥中心”主题景观雕塑的形式,对当时重要场景进行生动化展示。两个展厅都通过图片和文物的展示,诉说着革命胜利的艰难。先辈伟大的牺牲换来今日的和平盛世,令党员同志们无比感恩,也不禁更加坚定了追随先辈脚步,继续为党奉献、为国奋斗的信念。

室外雕塑区位于展览馆的后广场,设有六组雕塑:聂荣臻和美穗子,邓拓、沙飞与新闻战士,李勇和爆破组,戎冠秀与受伤战士,国际友人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这些雕塑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晋察冀根据地的特点,向党员们展示了在晋察冀根据地战争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

后山旧址区有两重院落,前院矗立着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铜像。后院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包括三排二十一间土坯房,其中有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宿办室,还有军区作战科、电话室和会议室。这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在河北唯一完整保留的机关旧址以及毛主席进京之前唯一完整保留的居住旧址,原址原貌。后山脚下还有一条长约128米的防空洞,是由晋察冀军区工兵连的战士人工挖凿而成的,依旧保存完好。党员同志们走入宿办室,感受到的是领导人办公条件的艰苦;进入防空洞,感受到的是领导人工作环境的危险。没有先烈们在艰苦和危险中对革命信念的坚持,也便没有如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同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我党一路走来的艰难,也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相信此次活动后,党员同志们的心灵一定有所触动,在今后的党员活动中,也一定会把这种触动带给更多的党员同志,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觉悟和修养,增强正中党组织的凝聚力。(贾崇尧  贾利娟)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