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市鹿泉区明确目标,循序渐进——实验小学开展“统编教材阅读能力发展序列”学习活动
日期:2021-04-12 18:01:07    来源:鹿泉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了引领教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准确把握统编小学语文要素,助力教师有效使用统编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水平,4月7日,实验小学组织语文教师参加了“明确目标,循‘序’渐进——统编教材阅读能力发展序列”培训活动。

本次讲座是由石家庄市教科所主办,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义务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小学语文研究员李学红老师主讲,并同步新疆库尔勒市同步直播。

李老师先从统编教材组元方式的多元化入手,向我们呈现了按照题材、文学体裁、综合组元的多种组元方式,又以群文组元的实例进行了深入阐述。

李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又从教科书阅读能力序列进行了专题报告。她结合语文课程标准对各学段的要求,以教科书为载体,对接单元语文要素梳理出了阅读能力发展序列,从朗读、默读、理解词语、理解句子、精读的评价、理解把握文章内容、通过什么体会及体会到什么程度、品味语言表达等方面构建序列化的能力要求,既有方法,又有实例,既有点的细节,又有整体构建面的梳理,既有教材纵向的深度,又有横向的广度,使参训老师对教材目标和阅读能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一目了然,产生茅塞顿开的感觉,相信我们不再有对数学“清清楚楚一条线”的羡慕,在实践中会改变语文“模模糊糊一大片”的尴尬局面。

另外,李老师在讲“初步的比较、鉴赏意识,在阅读中学习表达”能力时,专门强调了“阅读链接”的使用,她指出阅读链接是课内学习的一部分,与课内文章有很大的相似性,既有内容的相似,又具有表达的相似,优于课外选文,讲解十分中肯,也引导大家走出了教学误区。

最后,李老师给大家在教学过程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素为纲,文道统一,二是注重“单元视域,整体设计”,并提出了五大法宝:1.明确语文要素;2.把握单篇课文价值;3.用好练习系统;4.重视辅助系统;5.阅读表达结合。

能力序列启师智,一言一语绽芬芳。今天的专题讲座实践性强、针对性强、指导性强,令老师们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希望通过专家引领,加上老师们的教学实践,努力让教育之花在小语路上盛放!(高晓静  梁婧)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