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学院举办“触摸红色文物,讲述党史故事”专题讲座
日期:2021-04-22 18:31:42    来源:石家庄学院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日,石家庄学院举办题为“触摸红色文物,讲述党史故事——以石家庄为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学教授王慧杰担任主讲,相关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王慧杰教授在简要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奋斗历程基础上,重点讲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石家庄这片热土上涌现出的一批批革命先辈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她结合大量文物图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建党后石家庄第一个共产党员孙云鹏,第一个中共石家庄市委,第一个牺牲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在土地革命低潮时期,朱琏女士和她的诊所,作为中共石家庄市委地下联络机关,克服重重困难,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彰显了石家庄人民为建党初期的党组织和工农党支部发展壮大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讲座中,王慧杰教授还详细讲解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灵寿陈庄歼灭战、井陉洪河槽的百团大战指挥所、挂云山六壮士跳崖、高平地道战;解放战争时期的沕沕水水电站、井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李庄村人民日报旧址、小灰楼里的中国人民银行等等,再一次用生动的事例印证了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全国人民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现场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深入了解了在石家庄这片家乡热土上涌现出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一系列先进事迹和卓越贡献,深切体会了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深刻激发了守初心、担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豪情。(高正方   文晶晶)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