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1-05-02 12:01:03    来源:思想政治教育处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石家庄市教育局在全市大中小学中开展“汲取榜样力量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寻访“最美劳动者”活动,参与一次春耕春植劳动、完成一次家务劳动、参加一次学雷锋志愿劳动、组织一次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等“五个一”活动,让劳动精神内植于心,外化于行。

鼓励学生寻访各行各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辛勤劳动为祖国建设默默出力的劳动者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听取他们讲述对“劳动”一词的理解,剖析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内涵,用笔记录下他们劳动的快乐与艰辛,用镜头留下劳动者最美的瞬间,让学生从不同层面的了解劳动的内在快乐,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争做爱劳动的好少年。

结合研学实践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号召农村学生积极参与春耕劳动,用知识解决春耕难题,体验春耕的快乐;号召城市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社区相关活动或通过自己亲手种植盆景盆栽方式感受植物发芽、生长和收获的快乐。

根据《石家庄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南》,鼓励学生“五一”假期居家期间做好自我服务、家庭服务和交往服务及其他劳动。鼓励学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料理好自己的生活,保持学习和生活环境的整洁。鼓励学生承包一两项固定的家务劳动,坚持天天完成,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并增强家庭责任感以及感恩父母的意识。

鼓励广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于学雷锋志愿活动中,积极参与助残、敬老、扶弱等服务性公益劳动,争当城市志愿者,参与共享单车管理、社区建设等活动,在实践中强本领、增才干,奉献社会、服务他人。

为进一步培育学生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鼓励各学校开展原创劳动作品征集活动、劳动技能大赛活动、劳动主题诗朗诵、唱赞歌等活动,推选一批劳动小能手,让学生从劳动中去感悟美、发现美,真正体会到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进一步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马立改  苏 燕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