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矿区教育系统围绕“三个坚持”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日期:2021-06-09 18:39:21    来源: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矿区教育系统在深入开展学习、宣讲活动的同时,坚持将党史学习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果,围绕“三个坚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教育惠民实事有效落实,以学史力行强化时代担当,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一、坚持开门纳谏听民意

各学校、幼儿园采取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入户家访、发放问卷等形式倾听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心声,形成教师全员参与、形式灵活多样、覆盖全体学生、关注特殊群体的家校携手育人机制,在宣传教育政策、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的同时,广泛听取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育人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民忧

在广泛听取民声的基础上,教育工委结合教育均衡发展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扩大公办学前和义务教育资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小学校内免费课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研究确定5项办实事重点举措,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基层学校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和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工作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谋划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55个,并建立办实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责任、问题、和效果清单,实行工作进展月报告,确保办实事工作扎实开展,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让学校有温度,让教育温暖人。

三、坚持深化推进惠民生

教育工委围绕5项重点民生实事,精心部署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各项实事落地。

一是扎实开展贫困、特殊学生帮扶工作。全区教职工捐款近10万元对156名贫困生进行慰问,并下发《关于开展贫困生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构建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对各学段66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发放资助金44万余元,确保每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二是全区12所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通过规范服务程序、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努力让家长暖心、孩子开心、社会放心。目前共有329名教师为2765名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后服务,全区共成立足球、舞蹈、机器人、空竹、战鼓等100余个学生社团助力学生个性发展,并对学有困难和学有余力的学生分别提供针对性帮扶和指导,切实解决家长“三点半”难题;同时各幼儿园均开展义务延时服务,为每个放学不能及时接走孩子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三是全面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制定下发相关文件6个,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清单管理,强化过程性督导检查和考核结果运用,设立监督举报平台,广泛接受监督,切实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是全力推进天护、横北小学幼儿园项目工程。通过局领导亲自督办、专人负责、每周调度等措施,确保工程有序推进、按既定时间节点竣工投用,促进教育资源配置优化,进一步满足我区适龄儿童入园、入学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五是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启动2所市级普惠民办园创建程序,进一步扩大乡镇中心园办园规模,发挥好区直幼儿园省级示范园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结对帮扶、观摩交流等活动提升学前教育的办园水平,拓展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覆盖面。马禄华  史彦辉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