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举办“新时代心健康”班主任论坛
日期:2021-06-15 08:41:25    来源: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6月11日,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第一届“新时代心健康”班主任论坛在一首《致青春》优美空灵的鼓声中拉开帷幕。这是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研究分析目前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方法,指导班主任老师有的放矢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帮助学生走出心理误区,更好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为成人成才奠定基础。

首先是教育处主任张君莉以《权威期待与学生成长》为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她先从她辅导过的一名学生成长的案例讲起,案例中的故事真实而又令人痛心,这名学生在她母亲“笨死了”的评价下,在潜移默化中一直成长到中年,在“笨死了”的人生标签下痛苦的挣扎到怀疑人生,最后,通过心理干预才真正的从内心脆弱的心理误区中走出来,重新点燃了人生的航标,这也是“罗森塔尔”现象的具体表现。张君莉主任还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实际相结合,推出的系列活动:“心向美好——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心向幸福——电台读书,心归匠心——学习工匠精神,努力修身强技,心鼓忘忧——组建学生社团,敲响忘忧鼓”四个具体措施,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更加贴近学生。

接下来,学校心理发展中心教师董媛更是直接切入主题,“什么是校园心理危机?怎样排查校园心理危机?”作为专职心理教师的董媛讲述起校园心理危机心情很是沉重,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在学校里就能解决的,他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是多方面的,家庭教育和环境影响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董媛通过一份详实的测评问卷,表达了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忧心。对有明显的心理问题表现的,不光是影响到饮食和睡眠这么简单,有的还需要进一步做医学上详细检查,也许是严重的心理疾病,这些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董媛还在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体系中提出,班主任的工作任重道远,是学生心理干预的首要环节,也是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做第一道屏障。

班主任高翔从学生层面深度剖析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在班级管理和学生身心发展等方面和与会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从学生意识与潜意识的标与本中,找到管理学生的方法,使他们的心理更加健康。准确及时觉察学生潜意识开放的最佳时机,指导和引领,引导学生唤醒自己潜意识,觉察自己的内在需求,让成长、学习、努力根植于潜意识层面,班主任就可以建立以学生的感受和需要为主体,让学生感受到尊重、爱和信任的班级,打造仁爱自律奋进的班级文化,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场域,让学生的个体生命在集体中被唤醒,被滋养,从而达到教育的最佳目的。

法制安全处主任边小旗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和预防校园诈骗两方面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针对近期发生的几起有关学生参与的案例中,也找到了形成事故发展的一些脉络,有的学生心智不健全,思想不成熟,遇到事情不冷静,对待事情做出来了错误的判断,被网络诈骗。遇到这样的事情,学生的心理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会造成心理负担和心理暗示,有的还有轻生的念头,这些现象的出现都需要我们老师更加细心的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的工作,做好他们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心骨。

校长刘丽燕对此次班主任论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刘丽燕指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每位教育工作者永恒的职责。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和指导,让学生在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品格和行为习惯,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建新)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