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1年全市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6-19 09:10:32    来源: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为进一步总结和推广我市教育科研工作经验,研究2021年全市教育科研工作重点任务,引领我市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快速发展。近日,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组织召开石家庄市2021年教科研工作会议。中共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石家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市教科所副所长宋辉主持。市教科所副所长宋继忠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教科研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长安区教育局、元氏县教育局、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和藁城区第一中学分别做典型发言,推广优秀教科研工作经验,体现了石家庄教科研人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和教科研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百花齐放的美好局面。

 

 

赵立芬在听取5个单位的经验分享后,充分肯定了全市教科研工作成果并表示:石家庄市已被教育部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推广应用示范区”,教科研工作愈发重要。她强调:学校教研要抓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把“课堂”作为教科研工作深耕不停、深挖不止的重中之重;区域教学管理要抓评价,把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把评价和分析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中小学特别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教科研管理单位要抓队伍建设,教科研队伍是学校教育的中坚力量,要通过教研活动把教师组织起来,发挥集体力量,凝聚集体智慧;教科研队伍要面向基层,承担起吸收基层营养,研究基层问题,带领基层提升的工作职责;教科研队伍要不断创新、不断更新、不断壮大,抢抓人才,重视年轻教研员的挖掘和培养。整个教科研系统要放眼教育教学未来发展动向,提前研判、分析,做好教育行政部门的参谋和智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省会教育贡献力量。

 

 

最后,张建英所长代表市教科所做教科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教科研系统齐心协力,创新进取,成绩斐然:高考备考机制趋于完善,教学视导良性运行机制逐渐形成,科研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市教科所荣获河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市教育局连续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2021年要继续做好高三年级复习备考,稳妥推进新高考和新一轮课程改革;切实加强教学研究和视导创新,着力打造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科研工作新亮点;通过课题研究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不断提高教科研工作质量;持续加强专兼职教研员队伍、教科研组织与管理和教科研机制等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教科研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具有我市特色的高质量教科研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市贡献科研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教研工作的副局长、教研室主任(教科所所长),各直属学校教学副校长,部分中小学校代表和市教科所全体教研员参加了会议。(王菁  王瑞明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