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三寸粉笔授真知 千辛万苦育桃李
——我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选登
日期:2021-09-11 08:55: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三寸粉笔授真知 千辛万苦育桃李

——我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选登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长期以来,全市教育工作者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践行着教育初心,为省会城市发展贡献着最平常又最深远的力量。同时,一大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潜心育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不断涌现。

在他们中,有的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的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有的是全国、全省教书育人楷模,有的是坚守在山村的特岗教师,有的是援藏教师,有的是特教教师,等等。今天,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听听他们教书育人的故事。

牢记教育使命 勇挑扶贫重担

——记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李红霞

 

在教育部刚刚结束的第6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教师李红霞获此殊荣。

李红霞27年始终坚持在思政教学第一线,坚守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创新并实践立德树人的途径和机制。通过“四阶梯·三衔接”思政课程体系构建探索、“四自主·四环节”模式下的12字校本主题班队课深入实施、“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10年坚持、河北省首个中学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成为校本思政教育课程等一项项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教育教学工作的背后,是她二十多年来教书育人的坚持与创新。

她勇挑山区教育扶贫重任走在最前线,从2014年开始,主要负责山区教育帮扶工作,从此脚踏实地地行走在教育扶贫的最前线,与教育扶贫联在了一起。7年来,李红霞花费大量时间无数次深入山区学校,亲自带领石外集团教师送教下乡;给山区学校教师培训累计达17.75万课时;扶贫覆盖了6个山区县31个乡镇700个村,惠及了54623个家庭。在李红霞的努力下,扶贫工作稳步推进,6个山区县12所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被帮扶学校92%的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高或职高学校。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红霞始终牢记教育初心,坚守“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的三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了城市和山区学校师生发展教育、立志改变的内生动力和教育热情。

 

培厚根基 立德树人 用心用情办一流现代化中学

——记石家庄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赵洪

 

作为一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石家庄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赵洪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党建促管理,聚人心,坚持“三个贯穿始终”思路,形成“一核心四促进”的党建特色。

赵洪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责任教育助推德育新境界。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齐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她坚持以师为重,强师固本,以德业并举引领教师新成长,举办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搭建国家级课题平台,落实常规校本教研,狠抓教师培训。

在加强学校教学管理方面,赵洪带领学校形成了“铸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人生”的教学特色,教育质量持续提高。2015年以来,获国际奥赛金牌9枚,167名同学获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在石家庄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为中学唯一代表作经验介绍。

坚持承担社会责任,帮扶薄弱学校。学校选派6人担任薄弱学校校长,56人到薄弱学校长期支教扶贫,组织薄弱学校专项培训2119人次,组织二中老师到薄弱学校送课、同课异构等累计3329人次,组织薄弱学校老师到二中参加观摩培训累计3526人次。

她获得过多项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骨干校长”“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石家庄市“十大杰出青年”。一项项荣誉背后,是赵洪付出的心血,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肩负责任,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爱洒操场 塑造精彩“体育人生”

——记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教师高俊霞

她,是援藏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员,历经高原反应却依旧圆满完成使命;她,是从教35年的一线女体育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全部心血;她,是受学生们爱戴的“不老松”,把爱洒满操场,书写着体育人生。她就是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名师,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展示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任教于翟营大街小学的体育教师高俊霞。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不管工作环境怎样变化,高俊霞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她始终坚信无论什么年纪,只要充满激情,就会永远年轻;只要有信念,就有前进的动力。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为她赢得了精彩的“体育人生”,也见证了一位体育教师深深的体育情怀。

作为省、市、区三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俊霞曾带领名师团队每周六、周日晚上,视频连线大学教授,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她曾带领名师团队,到全国多地送培送教,也曾带领名师团队帮扶多所学校召开全员运动会,打破了以往校运会少数人参与,多数人观战,大多数学生不感兴趣的状况。

2019年,高俊霞主动报名参加石家庄市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组,奔赴西藏阿里札达县九一学校援藏支教。援藏期间,高俊霞吃过苦,流过泪,得过病,但她觉得一切都值得,得到更多的是感恩、感谢和温暖,回忆起往事,她说这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潜心教学倾心育人 做有担当的思政课教师

——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惠欣

 

杨惠欣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她27年来辛勤耕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勇担使命,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多年来她潜心研究,不断创新,用爱滋养学生心灵,用知识开启学生智慧。

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杨惠欣会在课前五分钟开展新闻播报、时政述评、课外开展文明我来拍、和谐社会、我和我的祖国等调查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感知社会,使思政教育更灵活更接地气,提升思政课的时效性。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建设“数字马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线上线下双线教学,扩展学生的学习时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她带领教学团队实施“思政基因工程”,深度挖掘蕴含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找到符合高职院校培养目标的思政元素50个,教学案例100余例,编写《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课堂指导用书》,用思政课的理论成果、价值观念引领各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此经验做法曾得到国家、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相关研究也荣获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思政课教学团队被遴选为“河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杨惠欣作为石家庄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的成员,积极参与全市“思政课大讲堂”活动,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积极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为全市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出谋划策,辐射带动全市思政课骨干教师整体水平快速提升。

 

以知识润化学生 用爱守望教育初心

——记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教师刘姗姗

 

中山路小学的刘姗姗是一名优秀教师,她从教14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扎根班级,潜心育人,以专业知识润化学生,坚持“师以德为本,心以爱为源,以真情教书,用真情育人”。

刘姗姗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在日常生活中她更关注学生心灵的成长。为了帮助身体患病的孩子返回校园,她坚持送教到家,在心理上从专业的角度去疏导孩子,在学习上用加倍的付出去辅导孩子,她将讲台搬到床边,将课堂搬进家中,同时,也将希望种进了孩子的心里。在她的影响下,家长、学生都自发参与其中,给患病孩子送去温暖。

为了更好地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作为班主任,刘姗姗在班里开展了“作业自选超市”“我是小书虫”“争当体育小健将”等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成长的快乐。她建立了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美育为根、劳动为荣。她还参与了“助飞—起飞—高飞”的教师成长计划,从“325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开始,到“项目式学习”“游戏化学习”“混合式学习”,一次次历练、一次次积淀,又一次次成长,使她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今年,刘姗姗参加了河北省第八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从全省两千多名选手中崭露头角,获得河北省基本功大赛特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她曾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和石家庄市先进德育工作者,多次荣获区人民政府三等功、桥西区骨干教师、桥西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