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内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0-29 18:20:40    来源:政策法规科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石教函〔2021473

 

 

石家庄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内部

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直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

现将《石家庄市教育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内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各项准备,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21年10月26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内部联合抽查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加强学校办学行为监管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根据石家庄市教育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石家庄市教育局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拟定20211012月组织一次“双随机、一公开”内部联合抽查。为确保内部联合抽查有序展开,制定如下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11025日1220日

二、抽查事项

(一)抽查方式:定向抽查;

(二)抽查对象及范围:市直属学校(不含高校)抽查比例为5%;

(三)抽查内容:《石家庄市教育局2021年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中产生

(四)检查人员:“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产生

三、组织实施

(一)任务分工

1.此次内部联合抽查由政策法规科负责抽查计划制定、组织与实施。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确定后,政策法规科于2日内通知相关单位和人员,并组织相关准备工作。

2.随机抽取的检查人员,认真学习检查事项及标准要求,无法独立完成专业抽查事项的,由相关科室选派专业人员协助指导完成工作。

(二)检查方式

1现场检查一般采取信息比对、实地核查等方法。

2学校进行实地核查时,检查人员应当填写检查记录表,并由被检查学校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确认;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在记录表上如实记录。

3实施联合抽查,一次性完成。

(三)抽查结果公示

检查人员要自完成内部联合抽查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回填“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抽查结果及时公示。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安排。政策法规科做好抽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抽查工作各项培训及保障工作,确保各项检查有序推进。

(二)周密组织实施。各有关科室要按照计划安排精心准备,认真研究检查事项检查人员要做好学习培训,切实提升检查指导能力,高标准完成各项检查。

(三)强化纪律意识。抽查工作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结合,严肃工作纪律,不得妨碍监管对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学校咨询,为学校解疑答惑。

(四)做好信息公示。严格按照《石家庄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落实标准化监管相关要求,及时回填检查结果,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并公示

 

附件:石家庄市教育局2021年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附件

 

石家庄市教育局2021年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单位

名称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子项

事项类别

检查主体

检查依据

检查方式

检查内容

是否适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责任科室

 

市教育局

1

学校安全工作监管

 

一般检查事项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第十三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七条。

实地检查、书面检查

履行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组织应急演练,制定应急预案等情况。

安全科

2

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第十一条。

实地检查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省培、国培项目实施情况。

教师科

3

各级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

实地检查

学校、教师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规定情况

教师科

4

学生资助工作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学前教育资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

实地检查

学生资助国家政策落实情况;国家和省级资助资金使用情况等。

发展规划  财务科

5

民办学校事中事后监管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河北省民办教育条例》;《河北省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办法》。

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组织座谈等

学校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管理、财务收费管理、安全管理、章程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机构设置情况、依法办学情况、学籍注册、助学金免学费情况。

基教科、职教科

市教育局

6

教育经费监督管理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六十三条。

实地检查、书面检查

教育经费投入情况以及使用管理情况。

发展规划财务科

7

对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组织、初审、复核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育行政部门

《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

实地检查、网上检查

对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组织、初审、复核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教师科

8

学前教育工作的监督、指导、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第九条;《幼儿园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

实地检查,听取汇报,个别了解和座谈

对幼儿园的办园行为、保育教育质量、办园条件、师资队伍等情况进行检查。

幼特教科

9

义务教育学校及普通高中学校管理和办学行为监督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七条;《教育部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第七条;《河北省普通中小学校管理规定》(试行);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河北省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

实地检查,听取汇报,个别了解和座谈

对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基教科

10

职业教育工作的监督、指导、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

市、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十一条;《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办法》第六条。

实地检查,听取汇报,个别了解和座谈

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职教科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