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教育在行动

多措并举推进特岗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学党史解难题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本报讯(记者 赵 艺)作为河北省特岗计划实施代表地区,石家庄市特岗计划实施已经12年。从最早的四个国家特岗计划设岗县逐步增加了三个市级特岗计划设岗县,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扎根乡村学校、投身农村教育。今年,市教育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政策精准化、管理精细化、培训精确化,继续加强市级特岗教师招聘管理工作,有效缓解了农村教师队伍不足问题,带动了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使市级特岗教师成为山区县农村教师队伍补充的主要渠道,并向平原县拓展,为我市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9年,石家庄市开始在平山县、赞皇县、灵寿县、行唐县4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国家特岗计划。8年后,市教育局率先在元氏县开展市级特岗教师计划,开创了河北省地方特岗计划先河,第二年新增市级特岗县井陉县,至此6个山区县全部实施了特岗计划,今年又拓展到平原的无极县。

今年以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市教育局提出“办好一批教育民生实事,推动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特岗教师计划。”为更好地实施特岗计划,市教育局采取精准施策稳步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范围、精细管理规范市级特岗教师招聘服务、精准培训助推特岗教师专业发展。

拓宽服务范围,满足农村师资多元化需求。市教育局根据特岗计划需求变化,会同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在原来六个山区县基础上,探索增加了无极县,使特岗计划实施范围由山区县向平原县扩展,将补充师资精准投放农村地区,努力解决平原农村地区突出的师资力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自市级地方特岗实施以来,全市共招聘市级特岗教师1280人,服务期内全部在山区和农村任教,不但为农村学校带来了新的活力,也使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教育,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切实实现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强化资源统筹,推进特岗教师管理精细化。为使特岗教师招聘和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准确掌握特岗教师情况,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管理,今年市教育局搭建了石家庄市特岗教师服务系统,并应用于2021年市级特岗计划招聘工作。通过系统平台,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准考证打印、成绩查询等实现了网络化、信息化,既方便了考生,也减少了人员流动和防疫压力,同时也使市级特岗招聘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此外,市教育局还将借助特岗服务平台建立市级特岗教师信息库,通过数据收集、问卷调查、跟踪服务等方式,结合特岗教师工作生活实际,精准研判需求,制定相应政策,全力优化环境,有效提升特岗教师管理和服务水平。

组织精准培训,提升特岗教师岗位胜任力。针对市级特岗教师特点,市教育局通过分析与调研,形成了一套精确有效的特岗教师培训方法。首先是新特岗教师岗前培训,以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教学常规与基本技能、学科课程与教学方法、学生管理与育德体验、教学反思与教研基础等内容为主,使新任特岗教师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基本胜任教学岗位。同时,针对非师范类专业入围的特岗教师增设了“教育理论与专业知识”等专题学习内容,通过专家引领与自学选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理论研修与实践观摩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对这些特岗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其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能力同步得到提高。此外,结合特岗教师岗位实际,市教育局开展音体美等薄弱学科专项培训、全科化专题培训等,选派学区种子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分层推进、逐步辐射到全体在职特岗教师,迅速提高特岗教师队伍岗位胜任力,使特岗教师成为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生力军。

通过不断努力探索,石家庄市地方特岗教师工作逐渐成为全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功典范,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2017年石家庄市特岗教师管理工作获得教育部优秀工作案例。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结合新形势、新变化,立足实际,深入研究,大胆探索,不断提高特岗教师管理服务水平,着力促进特岗教师专业发展,以优质师资队伍推进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