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五育并举促发展 课后服务暖人心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课后服务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16 16:35:52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位于长安区育才街5号,是2009年7月在长安区教育资源整合过程中,由八十一中附小和九十七中学整合而成的,现有26个教学班,1316名学生,55名教师。育才小学秉承“顺势而育 各成其才”的办学理念,依据“梦会开出花来的”核心表达,结合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在追梦行动中养成习惯、提升素养,努力提炼“追梦”文化,培养“自信、求真、有爱的追梦人”。

2016年起,育才小学在市政府惠民政策的指导下和区教育局的关心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力求让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切实做好惠民工程。

一、提高认识,完善管理制度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教育主任和大队辅导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通过全体教师会、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市政府的此项惠民工程,惠及每一个需要的家庭。

二、找准定位,细化申请流程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缓解家长接送孩子的困难、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学校严格按照文件精神细化流程,本着自愿的原则由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保证为所有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切实做到“申请学生全纳入”。

、完善措施,做好安全保障

本着“以人为本、安全优先”的原则,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平时十分注重安全教育工作,完善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加强领导和教师值班制度,细化值班人员职责。学校根据家长需要,实行弹性离校制度。第一批放学时间是16:10;第二批放学时间是17:30;第三批放学时间是18:00,如果有特殊情况在晚六点不能及时接孩子的情况,可以和班主任及时联系,并由学校课后服务值班领导进行专门看护,保障每一个学生的安全。

四、百花齐放,开展多彩社团

课后服务不等于晚托班,其背后隐含的是人才培养观念的重大变革,指向的是“五育”的融合,满足的是多样化的需求。在“双减”背景下,育才小学把课后服务做成对校内课程的拓展、延伸和深入。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校内课程,提升社团课程,统筹校内外资源开发拓展课程,以帮助不同年级段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兴趣点。

课后服务被纳入育才小学的整体工作、纳入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时空。学校的课后服务划分为“三段”、即“作业时段”“多彩时段”“爱心时段”。“三段式”服务实行弹性制,家长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

(一)作业时段

育才小学安排自习室在教师的看护下写作业,鼓励优等生发扬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形成一对一或小组交流的形式互相帮助,老师进行针对性的辅导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二)多彩时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和教育部“五项管理”相关规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发挥学校课后服务的主渠道作用,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育才小学利用每周一至周五16:20-17:30拓展社团活动,为学生的小学生活添上一笔靓丽的色彩。

艺术类开展了手风琴、古筝、二胡、合唱、大提琴、小提琴、剪纸、漫画、陶艺、啦啦操10种共14个社团活动。手风琴社团让学生学会了初步的独奏和伴奏,感受手风琴的独特魅力;古筝社团培养了学生对古筝的兴趣,陶冶心智、提高艺术素养;二胡社团提高了学生自身修养,开发大脑、开发潜能;陶艺社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锻炼了思维......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陶艺社团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合唱社团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二胡社团

 

体育类社团开设了篮球、网球、羽毛球、田径等社团。开展体育类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锻炼身体素质。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篮球社团

益智类社团开展了中国象棋社团。它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棋艺,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象棋社团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放飞了学生的七彩梦想,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家长的好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育才小学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学校开展了“红色画卷,百年芳华”系列活动。主要通过“红船”见证“百年芳华”;“红歌”唱响“红色精神”;“悦读”传承“红色基因”这三个方面来进行,厚植了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红船”见证“百年芳华”活动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2021年艺术节合唱展演活动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

此外,育才小学始终注重劳动教育,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形成良好劳动习惯提升育人实效性。育才小学安排各班轮流到“育才——华药”中草药共建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种植活动

 

(三)爱心时段

“家长讲坛”为载体,把那些有意愿、有特长的家长邀请进学校,引导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实践应用、革命传统等方面的教育,丰富了学校课程资源,有效地提升家校共育。  

 

石家庄市育才小学家长讲坛活动

 

许多家长和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学生在伙伴互动、师生交流中互助成长、感受关爱。

五、不断摸索,共创美好局面

育才小学的课后服务工作在摸索中前行,让家长满意、学生开心,是学校的宗旨目标。因育才小学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第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河北省示范家长学校、河北省绿色学校等十几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并连续年荣获长安区优质生源基地称号。(撰稿人:武晓彬 审稿人:王国玮)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