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构建“1+X”课后服务体系 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太行大街小学课后服务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18 16:31:17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高新区太行大街小学2014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845平方米。现有35个教学班,1657名学生,87名老师学校以“树太行之魂 立大写之人”的理念为引领,以“八行少年”的育人目标为中心,以课程构建的四大领域和四个维度为依托,既具有地域特点,又兼顾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的整合,设计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 “八行”课程体系和“一坛二礼三规四节”校园育人模式,培育素养健全、卓尔不群的“八行”少年。具有本土特色的太行“八行”课程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每名学生个性化的成长需求,一人一课程,一人一特长,成就富有太行气质的“大写之人”

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减”要求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太行大街小学积极推进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各项工作机制,创新校内课后服务模式,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提供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制度完善 保障课后服务落实

(一)学校重视,校长带头

学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其他中层干部为组员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全面负责德育处负责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课后服务安排巡视等具体工作的安排,其他各部门按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中的具体要求开展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为了保证学生课后服务的安全及质量,学校建立健全各项校内课后服务制度,制定了《太行大街小学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制度》、《太行大街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应急预案》、《太行大街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学生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等相关制度。

二、服务贴心 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一)家长放心

管理水平事关课后服务的成败。课后服务工作群众关注度高,太行大街小学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办事,坚持标准“尺度”,提高服务“温度”。学校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满足家长合理需求,用高质量课后服务取得学生及家长的认可。同时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家长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课后服务离校时间,服务更贴心。

(二)学生受益

太行大街小学的课后服务立足于“促进学生更加生动主动发展”,课后服务课程化。根据学生特点,推出了“自主学习课程”“社团拓展课程”“快乐游戏课程”,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享受幸福、健康成长。

三、课程丰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周一至周四学校开展“1+X”模式课后服务

第一课时自主学习课程。各年级同步进行“个别化学习”指导组织学生自主完成课后作业;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老师给予辅导帮助;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在学校将知识消化透彻,争取让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

 

自主学习课程上老师在耐心的辅导学生

 

第二课时社团拓展课程。基于学生兴趣、特长等,开发社团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根据专业教师的特长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有舞蹈、合唱、版画、儿童画、创意美术、软陶、弦乐、非洲鼓、管乐播音主持、足球、篮球、田径、拉丁、啦啦操、轮滑、冰壶、冰球、机器人、科学等。

 

太行大街小学合唱社团

 

太行大街小学弦乐社团

 

太行大街小学篮球社团

 

太行大街小学舞蹈社团

 

太行大街小学啦啦操社团

 

太行大街小学足球社团的学生进行校园足球比赛

 

太行大街小学田径社团的学生在训练

 

太行大街小学冰壶社团

 

太行大街小学轮滑社团

 

太行大街小学版画社团

 

社团课程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先由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自主选择,教师再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进行筛选、在尊重学生愿望的前提下进行调剂;争取做到有特长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团课程。

(二)周五“经典+游戏”课后服务

周五的课后服务最受学生欢迎,因为学校实行周五无作业日,因此老师们开发了“经典+游戏”课后服务套餐。

周五的课后服务时间第一课时品悟经典,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安静的练习书法或与老师一起阅读绘本、经典名著。

 

太行大街小学的学生认真的练习书法

 

太行大街小学的学生在阅览室读书

太行大街小学学生在教室和老师共读一本书 

第二课时就是快乐游戏课程。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不同的游戏课程。低年级“跳房子”“老鹰捉小鸡”“击鼓传花”“抓石子”等;中年级“猜字谜”“成语接龙”“跳皮筋”“啦啦操”等;高年级“花样跳绳”“二十四点”“足球操”“鲁班锁”“快乐魔方”等游戏。

四、成果展示 促进课后服务提升

太行大街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老师们特别注意学生的安全教育,在老师的辅导下,校内课后服务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最突出的是校内特色课后服务班。

冰壶、冰球、轮滑社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成绩斐然。在高新区第一届冰雪联赛中就取得优异成绩!张泽楷同学获得小学男子甲组双圈计时赛第一名;500米计时赛第一名双料冠军。冰壶项目中四位同学获得小学乙组冠军。轮滑项目中也有多名学生获奖。今年,我校还被评为河北省第三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太行学子在高新区第一届冰雪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悦动啦啦操社团的学生多次参加市级、区级比赛展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6月13日悦动啦啦操队代表高新区参加石家庄市校园健身舞校园啦啦操规定动作比赛,荣获小学1-3年级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啦啦操社团的学生参加比赛合影

 

太行大街小学是足球特色校,足球课程普及全校,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踢足球,能进入足球社团是很多学生的心愿,足球社团的学生每天利用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在操场上训练,吸引了很多校外家长驻足观看,足球队多次代表学校、高新区参加各项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足球社团的学生参加比赛合影

 

田径社团在高志宇、袁卓老师的带领下成绩更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高新区运动会上六四班杨子润获得小学丙组男子跳远第一名,六二班袁妙蝶获得小学丙组女子400m第一名,六三班李欣瑜获得小学丙组女子铅球第一名…… 

 

田径社团的学生在区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悦声合唱团的学生多次参加区级和市级中小学合唱比赛,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1年合唱团到西柏坡参加河北首映礼《让这首歌见证》,得到观众们的高度认可,同时课本剧《榜样》获得区级一等奖。 

 

合唱社团学生在河北首映礼《让这首歌见证》上演唱

 

美术社团的学生不仅把学校的井盖、洗手池、墙角装饰一新,美术教室、学校走廊处处都有他们的作品。不仅如此,社团成员还每年参加区级、市级、省级各项比赛均获一等奖、二等奖。 

 

版画社团学生作品

 

悦舞舞蹈社团的学生,每年参加区艺术节展演、教师节表彰大会、市级的大中小幼艺术展演等活动。今年舞蹈《我的河》参加高新区艺术展演获得精品奖,并代表高新区参加了石家庄市教育局组织的2021年石家庄市大中小幼艺术展演活动,还被选上参演2021年石家庄市大中小幼艺术节颁奖晚会录制。

 

舞蹈社团学生参加石家庄市艺术展演

 

积极探索 升级课后服务模式

太行大街小学功能教室齐全,师资力量有保障,年轻教师爱好广泛,学习劲头足。未来太行大街小学继续探索更适合学生的课后服务模式,一步丰富兴趣课后服务的内容,增加学生的兴趣爱好。让每一位老师发挥特长,每一位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学生都能学有所得。撰稿人:张会娟  审稿人:马欢)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