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双减”促五育 让每一个孩子向美生长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26 17:52:47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位于长安区正东路48号,1938年建校,在80多年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中学校积淀下厚重悠远的文化底蕴。现有53个教学班,近2600名学生,150余名教职员工。多年来,学校始终秉承“让孩子真正站在学校正中央”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成绩优异、习惯良好、兴趣多元、视野开阔、毅力坚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

“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的出台,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为切实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石家庄市实验小学结合“五育”融合理念,将课后服务课程纳入学校课程建设总规划,形成特色化的兴趣特长课程组成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从而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强化学校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一、完善管理体系,规范课后服务实施

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缓解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的实际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要求,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实验小学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完成正常教学后,以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提供丰富多样可选择的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效能。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课后服务管理体系,其内容包含课后服务组织管理机构、课程设置要求、课程申报要求、师资保障条件、学生管理要素等系列内容。一案——《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实验小学课后服务费用分配制度》《课后服务教师管理制度》《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课后服务课程申请制度》《课后服务学生自愿参与制度》。这些制度(方案)的制订,为课后服务规范化开展提供了依据保障,也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课后服务具体操作实践的规程细则。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水培社团 学生进行水培种植


  二、落实“全覆盖”,实行“愿留尽留”原则

学校坚持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确保课后服务每周五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明白纸”、学校公众号平台等途径全面征询家长需求。根据征询结果,班主任一一对接具体情况,确认无误后家长签字,完成征询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学校建立弹性申请机制,可随时灵活提出申请,学校无条件批准。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教师辅导学生作业

 

三、特色化的兴趣特长课程,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

王东峰书记在今年37个教师节走进实验小学,给予全体教师亲切慰问。东峰书记与教师代表交流时强调,小学时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要着力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实践中学习技能、增强本领。要严格落实“双减”要求,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为孩子打牢成长成才的基础。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创新的思维、良好的习惯,充分挖掘每一名孩子的潜能,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科学的种子,引导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积极响应东峰书记的讲话,围绕德育、体育、美育、科创、劳动教育课程,为学生提供实践课程、科技创新类课程、体育竞技类课程、文化艺术类课程、劳动实践类课程等五大类主题式特色课后服务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将各类课程螺旋状序列化分布在各年级,充分尊重学生意愿,自主选择兴趣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与学校活动相融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1、在主题式实践课程中“育德”

学校秉承德育为先的课程理念,将课后服务中语言艺术类课程与思政课有机结合。如在低段的演讲与口才和小主持人课程融入红色主题,开展“红领巾讲党史”“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将学科课程与党史学习有机结合,让学生从小知党史、明党史,做红色文化的宣讲员。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小主播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金牌小主持海选)

 

2、在科创活动课程中“育智”

创新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育。学校科创类课程是学校“五育”课程的品牌建设方向。在“学科学、用科学、发展与创造”理念指引下,开设有水培种植、魔术、科学幻想画、机器人、3D打印等科创主题社团,其内容涵盖环保主题、创新教育、科学小实验等方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魔术社团)

 

3、在体育竞技中“健体”

体育竞技课程是学校“五育”课程的品牌建设重点。体育竞技类课程强健学生体魄、增强技能、发展智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精神等作用。学校的体育竞技类课程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运动能力,开发了一系列体育技能类社团,如冰壶、足球、乒乓球、田径等社团,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在增强学生体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的同时,达到“育体”“育心”“育人”的目标。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冰壶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足球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乒乓球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田径社团)

 

4、在艺术类课程中“育美”

“文化”本身就是可贵的课程资源,学校以文化元素为内容开发特色课程,着力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地方文化植入校本课程,集中构建了特色才艺课程。目前学校开设有戏剧、书法、街舞、啦啦操、合唱、美术等文化艺术类社团,让特色课程成为传播文化的驿站。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戏剧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合唱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刮画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手工DIY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啦啦操社团)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鼓乐队社团)

 

5、在综合实践课程中“育能”

劳动实践课程是学校“五育”课程的品牌建设名片。为了让学生不出学校就能体验田园劳动的乐趣,学校特意开辟了“红领巾庄稼地”劳动基地,并借助校园蔬菜种植基地开展劳动实践系列活动。

数学老师组织孩子们走进庄稼地乐园,用耳倾听,用眼观察,用心发现,用笔记录,开展了“走进田园提问题”“走进田园来测量”“走进田园算面积”等活动;科学老师带领孩子从外形、味道、营养等方面进行“瓜果百科小研究”;美术老师则带领孩子们通过绘画、手工制作,记录“实验校园·最美田园风景”。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庄稼地乐园)

 

 

(石家庄市实验小学 水培蔬菜种植)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石家庄市实验小学将继续加强课后服务的管理,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认真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心声,和社会各界一道,推动“双减”工作的落实,致力于开展好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撰稿人:王    审稿人:王国玮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