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菜单化、选课制,做出课后服务新样态
——记石家庄市红星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案例
日期:2021-11-30 17:48:09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红星小学,是一所从军营走出来的学校,始建于1975年,位于桥西区中山西路719号。学校现有5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942人,教师98人。

“秉承红色精神,服务军队”是学校建校初期肩负的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是红星孩子根植于心的理想信念。学校秉持“让辖区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最优质的教育”办学宗旨,构建“有爱、有美、有光”的校园文化体系,打造创新型学校,践行“看得见孩子”的教育。我们通过“教学创新、文化创新”打造创新型学校,提炼出“5+A”教学模式,开设“1+A”走读选修课程,回归儿童、释放天性,成为卓越的自己;通过“朝向幸福生活”的仪式文化,让学校建立在情感之上,让人站在教育的正中央。

2021年7月24日,一纸“双减”文件下发,为全国教育改革下了一剂猛药。各级各类教育部门相继出台了方案政策,一切都是指向“要让教育回归正规”。“五项管理”是落实“双减”工作的一个切口,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学习需求最有力的保障。石家庄市红星小学根据上级安排,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工作,石家庄市教育局、桥西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学校督导课后服务开展情况。

今年六一儿童节,省委书记来到学校,慰问看望了全体师生,人心振奋,备受鼓舞。书记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更高的要求。学校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下,响应东峰书记的要求,积极贯彻落实课后服务的各项政策要求,抓好落实,积极创新,做好服务。

 

 

今年9月份,学校不断优化课后服务水平、服务规模、服务时间、服务课程和管理方式等,实现了课后服务模式多样化、课程选择菜单化、人员参与全覆盖化,全校2942名学生,参与托管2799人,占比95.14%。学校重点从两个方面将课后服务工作优质落地。

一是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基于“全面覆盖、保证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的要求,红星小学全面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即“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学校探索打造课后服务“四托模式”,即“自助托”“随时托”“延时托”“军民托”。

“自助托”——课后服务时间完全由学生自主,可以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自主探究、自主运动。

 

 

 

“随时托”——家长根据家庭需要,随时举手,随来随托,随托随接,为家长提供“无门槛”服务模式。

 

 

“延时托”——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下班迟、接孩子有困难的家长提供延时照顾和服务,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无缝对接”。

“军民托”——课后服务家校共育,作为一所从军营走出来的学校,近一半的学生是部队的子弟,孩子们从小就有一种“亲军、学军”的天然情感,学校注重国防教育,将军民共建引入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国防意识、国家意识。

 

军民托:军人爸爸为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军民托:军人爸爸为学生进行红色教育

学校课后服务吸引了更多的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把在某一专业领域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请上讲台,丰富课后服务课程资源,由“军民托”发展到更广泛的“志愿托”。

 

志愿者妈妈,为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志愿者妈妈,为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二是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学校充分挖掘和整合教师、家长、社区和网络的课程资源,将课后服务与家长进课堂相结合;与走读选修课程相结合;与书香校园相结合;与提质促学相结合。周一:新父母讲堂;周二、周四:走读选修课程;周三:电影与阅读;周五:自主作业。每天的延时托管还会有相应的自主作业和阳光体育时间。

(一)“新父母讲堂”,开辟课后服务新路径

我校在2016年就被评为“河北省家长学校示范校”。其中学校的“新父母讲堂”是一大特色项目,已开展6年之久。学校充分挖掘和整合教师、家长、社区和网络的课程资源,利用“新父母讲堂”活动与课后服务相结合,把在某一专业领域有特长的父母请到学校,请上讲台,对孩子们进行课本之外知识的传授。一方面,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了解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学校教师例会、教研活动。让“新父母讲堂”成为学校、班级为孩子们提供的“聆听窗外声音”最简便、最经济的做法;同时,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也帮助家长走进学校,走近教育,更了解孩子、更了解学校,真正实现家校合作共育。

 

新父母讲堂,妈妈为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绘本妈妈、故事爸爸走进讲堂为学生进行阅读指导

 

医生妈妈为学生传授“保护牙齿”的常识教育

 

新父母讲堂,妈妈们带来孩子们最喜欢的艺术创作课

 

(二)“1+A走读选修课程,构建课后服务新课程

 

 

学校本着将学生培养成为头、心、手合一,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性自由舒展,并向未来开放的时代少年,自2014年10月,就启动了“红星小学1+A走读课程”。“1+A”,这里的1,不仅代表的是国家课程,也是每一个学生个体,代表自我、独立和能力;代表学生自身的天赋,本我的基础;A代表卓越。通过课程的学习,我们希望能将学生培养成卓越的人才。学校整合了部分艺术、科学、体育课程,为孩子们开设了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传统与创新三大课程。

 

 

 时至当下,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无论是年初的“五项管理”规定,还是7月出台的“双减”政策,各级各类教育部门相继出台了方案,一切都是指向“要让教育回归正规”,为了真正达到为学生减负、为家庭减负、为家长减负的目标,我们将学校的“走读选修课程”与课后服务相结合,每周二、周四的下午,全体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打破班级、打破年级,两校区同时选课、走课。课后服务走读选修课程开发了红星鼓、中国舞、机器人等30多项“社团选修课程”,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

 

 

 

 

 

 

 

 

(三)“作业进阶、提质培优”,落实“双减”新形势

 

 

通过“双减”的落实,让学校教育回归育人初心,保障学校教育制度正常、健康地运转,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还儿童一个快乐的童年生活,促使他们健康、活泼地成长,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根据我校师资情况、家长期待、学生需求实际,我们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对学生作业的指导,努力实现扶弱培优的目标。

作业进阶指导内容,包括了数学、语文、英语三个学科。其中数学学科包括了《数学一课一练》疑难解答及专项闯关,如计算、图形、解决问题等专项闯关;语文学科,我们设计了字词、句段、阅读、诗词等专项闯关;英语学科,涉及到了单词、句子、专项、朗读、闯关、口语等专项练习。年级组统一备课,统一实施,共同挖掘整合资源。确保作业和专项闯关练习不出校门。

 

 

 

课后服务提升了家长对教育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构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实现了社会、家庭和学校协同育人,把有限的教育时间变得更有价值,实现了教育的收获。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课后服务的各项政策,做好创新、做好服务,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心服务每一个家庭。(撰稿人:朱磊  王燕 ; 审稿人:王伟)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