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双减增效担使命 多彩校园助成长
“社团化”和“特色化”让课后服务充满活力
——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中学
日期:2021-12-03 17:52:31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中学始建于1956年,占地面积28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500多平方米。学校辐射小作镇、辛庄乡、南陉乡“一镇两乡”66个行政村,服务人口3万人。学校现有教学班18个,教师86名,专任教师合格率100%。学生840人,其中住宿生659人。

 

 

小作中学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打造“山区品牌学校”为抓手,以“既要个个成人,更要人人成才”为目标,在以“让教师与学校一起发展,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对学生的终生幸福负责,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指导下,抢抓机遇,大胆创新,给学生搭建活动平台,为学生提供成长助力。在“双减”政策的指引下,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一、调研讨论,保证课后服务高效进行

学校多次召开教师专门会议,进行广泛的调研、讨论,吸收意见建议,围绕课后服务怎么搞,时间多长,辅导课程如何设计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明确了工作思路,确定了服务项目内容,完善了工作流程,制定了相关制度。学校课后服务总体按照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工作得到了有效开展。

 

召开专题会议

 

二、完善管理制度,保障课后服务效果

 

我校课后服务相关文件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出台了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课后服务工作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课后服务课程表等一系列方案措施。通过发放《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家长明白纸》、《课后服务申请及承诺书》等,充分征求了家长意见,并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学校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在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的同时,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教师全员参与了学生课后服务辅导管理

三、设置服务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的课后服务,分为作业辅导、阅读、练字、体育锻炼和社团活动。我校社团活动丰富多样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主选择。

(一)以阅读夯实人生厚度

为把读书活动做实、做细,我校开展了名著漂流”、“海量阅读”、“特色阅读”、“经典诵读”、“餐前阅读”等一系列活动。

(二)以书写描绘人生底色

 

        挥毫泼墨            规范书写、规矩人生 

 

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了解书法基本常识掌握书法基本技能力入手,以能写一手漂亮的硬笔字,提高作业书写效率,提高审美素质为目的进行系列活动。开设书法课程,系统对学生进行书法训练设置书法专用教室,规范书法教学设备组织选定书法教材和编写切合实际的校本教材在学科课堂教学中,引入书法教学内容提高教师写字水平,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组建书法社团开展多种书法活动,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  

(三)以运动厚植人生快乐

 

课间操

 

大课间操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学校实际,坚持每天上下午开展。在内容的选择上与课程教学、体育竞赛、艺体特色等相结合以简单、基本的艺体技术技能和体能素质练习为主要内容,眼保健操、紧急集合(应急疏散演练)、整队做操退场全程学生保持大幅度摆臂,在班牌的引导下,按照音乐节拍有序退场),全程由音乐指挥。

(四)以社团助力人生宽度

为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搞好校内课后服务,扎实推进井陉县“3+X”活动开展,促进“五项管理”落地生根,通过

社团化为学生搭建了适合学生发展的平台。学校通过问卷调查,根据孩子们的不同需要成立管乐、拉花、剪纸、皇纲、花脸社火、武术、书法、戏曲等25个学生社团,涉及德育、艺术、体育、语言、科技、工艺、非遗共七大类。学生全参加,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开展活动。教师全员参与课后服务。根据需要每个社团配备2名教师

 

“3+X”观摩会现场

 

四、展示辅导成果,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古筝表演《沧海一声笑》

 

学校定期开展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汇报。每月开展晒成果活动。每年5月下旬,12月下旬举办艺术节。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根据社团发展现实情况,确定每一学的工作目标。例如:2020年是“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展现各种抗疫活动”。2021年是‘颂党恩、跟党走’,迎接建党100周年”。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为学生展示特长搭建了舞台,有力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特色成长,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五、严格课堂管理,保证课后服务落实

学校制定了专项考核制度,从工作纪律、服务质量上进行全方位考核,每节课后服务都有专人巡查,考核教师是否到位,学生是否进入状态

、积极探索,升级课后服务模式

小作中学坚持课后服务“社团化”和“特色化”的原则,使课后服务真正实现了“三不”承诺,不上基础性文化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为学生的课后生活增添了靓丽色彩,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小作中学上下求索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模式使命在肩、未来可期,小作中学将继续发扬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链条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声乐社团在演唱《送别》            讲解乐理

 

电子琴社团的《春之声》          师生锣鼓队       

 

            辩论赛            省级非遗——赵庄岭皇纲

 

舞动青春                   棋盘风云

 

心灵手巧                  剪纸

 

我们在创造美!             搞文学——我们还行!

 

书海遨游                     诗词楹联进校园

 

“井陉拉花遍地扭”               演讲社团活动

 

空竹                 桃林坪花脸社火——国家级非遗

 

戏曲进校园               管乐社团演奏

 

 

 

篮球玩起来,挺嗨滴。与舞共秀!真有创意啊。

我们的学生在律动中成长,在艺术中陶醉,在自信中成熟……

雄关漫道,惟有奋斗!课后服务还要在实践中磨练的更成熟、更规范、更实效。——这是我们的目标。

 (撰稿人:郝志明  李俊生;审稿人:王海平)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