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推动"双减"落实落地 智慧教育奠基未来 桥西区深化津冀中小学协同发展网络培训完美收官
日期:2021-12-03 17:57:49    来源: 桥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12月2日,桥西区6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600多位骨干教师、教研人员,借助网络参加的《推动"双减"落实落地  智慧教育奠基未来》——2021年桥西区深化津冀中小学协同发展培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深化津冀中小学协同发展网络培训历时两个月分三期进行,将和平、桥西更加紧密联系起来,为两地合作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对桥西“双减”背景下的教学质量提升、对全区教师队伍整体发展以及桥西教育高质量推进均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必将推动津冀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两区教育协作共赢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第三期培训会上,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教研室主任刘立宏和地理教研员贾鸿辉分别以《做有品质的教研——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中区本教研的实践探索》和《双减背景下的学科教研实践》为题做业务指导。刘主任首从一张《高中语文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调查问卷》说起,详细介绍了如何将教师的困惑与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有针对性地做有品质教研的做法;分享了深入一线,带领教师学习文件、提高站位、守正创新、推进改革,助力教师成才的过程;展示了如何借助主体化、系列化、针对性、实操性的主题教研,帮助教师切实感受到“四新”(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教材、新高考),不是颠覆传统,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变化创新,激励大家不畏艰难、勇于创新、敢把握时代律动。贾老师分享了“双新”背景下的学科教研,重点介绍了建设以“分享经验、实现创造、共同成长”为内涵的新型地理课堂教学文化;探索课后作业训练新模式;研究高考复习新规律等教研工作。透过地理学科推动“双新”工作落地的具体做法,启示每一位教研工作者努力成为新课标、新教材的“先行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扎实的工作,推动“双新”落地。

借智和平,向和平问计,是桥西教育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力之举。自2017年签约以来,和平教育已连续五年选派30多位教育专家,为桥西做专题培训,先后有5000多名干部、教师直接参与研修。新理念开启了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了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让和平教育的经验在冀中落地生根,让智慧教育在桥西开花结果。(刘畅 张彩茹)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