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2-01-11 14:14:52    来源:石家庄新闻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张超超在全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推动高校党建和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詹晓阳主持

 

1月10日上午,全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高校党建和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詹晓阳主持会议。

张超超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高校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创新,我市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二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提升,三是“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四是校园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巩固。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高校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与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相比,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张超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则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方向性、关键性问题,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张超超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一要坚定不移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坚定不移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抓好院(系)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院系党组织设置形式科学合理、组织运行规范有序;要提升师生党支部质量,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和学科专业“双带头人”,不断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三要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廉洁奉公、敢于担当的高校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高校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张超超强调,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整体推进,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思潮,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发挥好西柏坡、正定等资源优势,引导学生把自身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突出各学科课程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育人功能,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突出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及时把成功实践转化为鲜活教学案例。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着力提高思政课质量,创新思政课方式方法,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抓好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全面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引导学生坚持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张超超指出,要加快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深度融合,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当好科教强市建设的主力军,优化专业设置,既要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也要培养高端人才,健全校企合作激励机制,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要当好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排头兵,坚持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切实把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要当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地,加快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张超超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推动高校党的建设落实落地。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全面做好保障,加快建立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工作队伍,保障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市高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市。

会上,石家庄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就抓好高校党建工作进行发言;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张效春、张峰珍,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5所市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市属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代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