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教育在行动

学党史践初心 办实事惠民生 ——石家庄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1   

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石家庄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市直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

 

  

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市教育局举办第二期“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

 

 

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

 

 

市教育局党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

这是一次叩问初心信仰的党性锤炼;

这是一次心系民生实事的生动实践。

2021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安排,周密组织,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事业发展开新局。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汇聚了正能量,注入了强大动力。

以上率下 深学细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谋划部署定方向。市教育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思想、见行动、见实效。2021年3月9日上午,市教育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省委、市委部署会议精神,并就全市教育系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3月16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按照紧盯“方向图”、明确“任务图”、细化“流程图”、落实“责任图”、形成“效果图”的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书,突出以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认真对标对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15日,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充分做到及时、有序跟进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工作。

严格指导抓落实。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等6个小组。组织政治过硬、能力较强的业务骨干,集中办公,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同时,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制定巡回指导方案,先后到7个直属单位、22所直属学校和5所市属高校等34个单位,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资料、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推动和督促落实。

深入学习求实效。学习宣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市教育局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要形式。特别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任务,结合当前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和全局工作实际,印发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研究设计了7个学习专题,以研读理论书籍、传达文件及会议精神为主,采取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专题研讨、参观讲座、邀请专家授课、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局党组带头学习,先后17次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到基层单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带头讲专题党课,引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积极配合、及时跟进,中心组专题学习824次,举办宣讲报告会11691场次、党史主题读书班6922班次,参与人员共达481761人次,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有序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

守正创新 培根铸魂

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拓展“自选动作”。深入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部署实施一批接地气、能落实、可操作的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实现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有特色。

主题活动“聚人气”。制作了《永远跟党走》大型情景歌舞剧,开展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党章党规 做合格共产党员”教师党史知识竞赛、“团结就是力量”合唱比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优秀论文征集活动、“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等,合计近20万人次参与。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接受了生动而深刻的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了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红色教育“筑底气”。依托全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市教育局党组带头走进西柏坡、塔元庄、“七一学校”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感悟红色历史、聆听党的故事、追忆峥嵘岁月,让“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截至目前,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702场次,参加人员达49710人次。

党史讲堂“接地气”。创新开展了“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团委书记讲团课”等活动,实施中小学“百名校长讲学校历史,千名教师讲思政微课,万名学生讲党史故事”等“百千万”行动,组织高校“10个100”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继续前行的奋进力量。从2021年4月开始,全市教育系统“思政课”大讲堂、“三进”大讲堂、“传承红色基因”大讲堂、“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等四个大讲堂也相继开讲。史林山和吴洪甫等老英雄、全国知名专家、教育系统50年党龄的老干部、疫情防控志愿者等纷纷走进讲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场生动形象的红色教育课,坚定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学史力行 求真务实

全市新建7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通过改扩增设幼儿园、设立学前教育服务点等方式,实现了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全覆盖。针对学生放学早、家长不方便接等问题,探索形成了“学校自身、家校联合、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参与”的四种课后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这些都是市教育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推进民生建设,砥砺初心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检验成效的重要内容,在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贴教育工作实际,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着力实施农村公办园建设、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学区管理制试点扩面、义务教育招生平台优化升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等26项民生项目,建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并将省10件民生实事、省20项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惠民利民实事作为全市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强化协调配合,督导项目进度,扎实推动教育惠民实事落地落实。

践行群众路线,奋力担当实干。实践证明,要精准把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靠走好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局党组成员带头作承诺,全力抓落实,注重发挥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新媒体平台等监督促进作用,持续走好群众路线,汇聚民声民意,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排查矛盾、化解矛盾。一批群众关心的教育揪心事、烦心事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结合师生反映强烈、长期制约和影响发展的实际问题细化办实事项目991项,出台为师生办实事的长效制度规定160个,组织开展服务群众的活动15698次,惠及群众人数253562人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获得感。

营造氛围 凝心聚力

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舆论宣传态势,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浓厚氛围。

筑牢阵地,主动作为“重引导”。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认真对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推出“学党史四史、办利民实事、提教育质量、促省会发展——石家庄教育在行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广泛报道市教育局党史学习动态,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

营造氛围,积极宣传“重声势”。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印文件汇编,全面总结、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经验和成果,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重视新闻对上报道,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刊发《完善服务机制“三点半难题”不再难》《河北石家庄:“红领巾”文艺展演学党史》《追寻红色印记 走进西柏坡》等报道44篇,市教育局新闻对上报道成绩列全市第一名。市教育局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00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发市教育局工作12期,省教育厅刊发3期,省委刊发1期,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着眼长效 巩固成果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一部党史,苦难辉煌,赢得了百年民心,赢得了世界尊重,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引以为豪的历史底气。

持续深入学习,巩固教育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市教育局坚持拓展学习内容,延伸学习深度,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与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好、运用好石家庄市党史资源,不断把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着眼群众诉求,构建长效机制。注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个根本标准,科学合理规划布局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探索建立持续学、跟进学的长效机制,让学习形成习惯、成为自觉。探索建立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长效机制,让服务贴近民心、对接民意。探索建立深化调研、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将检视问题融入日常,实现从查摆工作问题到检视思想根源的深层次转变。

党史学习教育虽有总结,但砥砺初心使命,办好惠民实事不终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仍然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是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拼搏竞进,奋发有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奋力开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珊珊 苏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