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分享教育智慧,传递教育力量——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举办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故事大赛
日期:2022-05-27 18:45:21    来源: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持续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高教师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的意识和水平,形成浓郁的教育叙事研究氛围,讲好教育教学故事,分享教育智慧,传递教育力量,保鲜教育温度,近期,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组织进行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故事大赛。

焦志诚校长指出:立德树人的语境宏阔,语意深远。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宏大的时代命题就渗透在点滴的教育教学细节中。平凡之中,老师们用自己的付出点亮了学生的心灯,把平凡变为了不平凡,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

高志英副校长说:孔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很好地诠释了“四有”教师的内涵。如何“看”一个孩子和“看到”了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和这个孩子的关系。智慧的教育者应该特别注意对“独特性”的关注,关注孩子的独特性、情境的独特性和个人生活的独特性。而教育敏感性和教育机智就是在迎接这样一种挑战——针对不同的个体,实施不同的教育行动。

各位青年教师用心构思,讲述了一个个让人感动、深思、开心的故事,他们真情分享自己和学生的故事,自己和同事的故事,自己和正中的故事,这些故事真实、鲜活,展现出了青年教师强大的教育敏感性和教育机智,输出并收获了优秀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智慧。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教育案例,一颗颗真诚滚烫的育人之心,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评委,更是激起了在场教师教育共鸣:真心爱学生、爱教育工作,所有的付出都将获得回报。

工作处处皆学问,一言一行皆课堂。一个个独具教育情怀和梦想的教师,传递着充满智慧的教育教学故事,点燃着青春激扬的生命,凝聚成一直努力更高、更强的团队。本次比赛,让青年教师在分享和学习中,在教书育人的细微之处,发现琐碎工作中的真情、智慧,洞开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之门。他们纷纷表示: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定更用情、用心、用力,讲好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分享教育智慧,传递教育力量,保鲜教育温度。(贾崇尧  贾利娟)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