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平山县教育局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德育品牌
日期:2022-06-17 20:31:32    来源:平山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中小学德育改革,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平山县教育局在西柏坡组织开展了平山县2022年“追寻历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德育讲堂。

追寻红色足迹。在红色北庄,西柏坡的少先队员们参观了“团结就是力量”北庄村史馆,听讲解员讲述北庄村的革命历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创作过程,感受北庄人民为修建岗南水库,从富饶的河谷搬迁到高岗旱岭,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

传唱红色歌曲。西柏坡八一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嘹亮的《团结就是力量》飘荡在团结广场,西柏坡希望小学师生铿锵有力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荡在青翠的松柏之间,表达西柏坡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舞动红色灵魂。西柏坡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随着《永远的映山红》《唱支山歌给党听》旋律,在红色剧场上用舞动的音符展示红心向党的决心。

聆听抗战故事。在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9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王俊吉,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抗美援朝的经历,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无畏品质、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让学生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从小树立爱祖国、爱家乡、勇拼搏、甘奉献的思想。

这些是平山县“追寻历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德育讲堂的一个小小掠影。像西柏坡八一红军小学一样,老区平山的231所中小学幼儿园均把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常态化工作。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一直以来,平山充分发挥红色德育资源丰富、红色教育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在广大中小学校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德育活动,精心打造德育基地,将“红色基因”融入、润泽广大青少年心灵,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打造红色德育品牌。(李江华  马素龙)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