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鹿泉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劳动教育丰收节竞赛启动仪式
日期:2022-06-21 18:58:35    来源:鹿泉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6月17日下午,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劳动教育丰收节竞赛启动仪式。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彦华主持会议。

会议对优秀思政录播课程和劳动教育录播课程进行了展播,宜安中心校、鹿泉一中、李村中心校、第三实验小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代表依次作了典型发言,重点围绕中小学思政教育整体规划、劳动教育教学和劳动教育丰收节竞赛活动、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新峰全面总结了此次会议的意义和目的,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郝新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纵向衔接有序、横向融会贯通、优质资源共享、螺旋发展上升”的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要求思政课程要坚持“五个相统一”即: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教育系统上下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大力支持思政课建设,助力思政课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郝新峰指出,在争创全市劳动教育实验区期间,全区举办以“爱劳动 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劳动教育丰收节竞赛活动,坚持五育并举,以劳动教育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学校系列动作让劳动教育落地开花,初显成效。下一步要切实利用好劳动教育这一育人平台,坚持以此次活动为引领,积极参加丰收节竞赛活动,创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内劳动示范园,探索深化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的融合,培养有理想、信念坚定,会劳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3个乡镇中心校长、部分直属校长、教研室主任、思政教研员、劳动教研员、分管思政工作校长、劳动教育校长、思政教师代表和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代表等,共计40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了此次会议。(刘树锋、高雅娣)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