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教育在行动

推动“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2016年,我家大宝在世纪星的保教费每月2800元,2019年,二宝来世纪星入园,保教费1080元。虽然费用降了,但世纪星仍然专业、优质,值得我们信赖!”2019年9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世纪星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费降低但质量还有提升,这让集颜敏女士笑逐颜开。

近年来,石家庄市始终把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不断扩充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转变。该市连续7年把创建普惠性民办园列入民生实事,通过强化政策引领、不断优化扶持方式、完善监管机制,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创建工作,逐步提高适龄幼儿在普惠性民办园就读比例。

7年来,石家庄市教育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迅速推进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预算申报—审核抽评—复核公示—奖补提质”四阶段流程,创建过程做到“七个有”,即制定标准有依据、政策落实有保障、资金投入有力度、扶持举措有特色、弱势群体有关爱、工作流程有规范、师资素质有提升。

怎样调动民办园转普惠的积极性?石家庄市有“硬招”:明确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可享受各级政府的扶持,包括支持资金、派驻优秀教师、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师资培训、评优评先奖励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硬核举措。

具体说来,有“优质办园有奖补、幼儿家庭分段补”的“双补”举措,对普惠性民办园和幼儿家庭进行补贴,市内五区普惠性民办园的每个幼儿家庭每月可获得250元至300元的保教费补贴。建立了升类及运行良好奖励机制,普惠园参加分类评定,每升一个等次,一次性予以10万元奖励,已经达到城市一类及以上等级并运行良好的,每年给予6万元奖励。对小区配套园建成为普惠性民办园并将产权移交辖区政府的,政府通过减免租金的方式予以扶持。还创新增设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的普惠性民办园资助经费制度,用于减免此类幼儿的保教费、餐费,彰显对特殊儿童的关爱,体现教育公平。

经多举措综合精准施策,石家庄市普惠园创建工作有力提高了公益普惠覆盖率。在扶持政策推动下,该市各县(市、区)逐年增加学前教育投入,扩增了普惠资源,有效缓解了人口集聚地区幼儿入园结构性困境。

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园所申报、县级初审、复核抽评等工作程序,今年石家庄市新创建了105所普惠性民办园,新增普惠性学位1.9万余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短短7年,石家庄市就有效缓解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现实困境,惠及万千家庭,跑在了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该市紧扣“高质量”这一关键词,认真做好创建普惠性民办园的“加法”,通过建立普惠性民办园与优质示范园手拉手结对帮扶机制、免费培训提升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普惠性民办园办园水平。

“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工作得民心、顺民意。我们将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加快实现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