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举行桑蚕丝绸文化展
日期:2022-09-20 17:18:15    来源: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日,“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桑蚕丝绸文化展”在河北正定中学图书馆开幕。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正定中学68届校友朱保成,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裴海生,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品牌部主任、正定中学96届校友郝晓辉,正定中学党委书记周庆,党委副书记、校长焦志诚,副校长孙浩文等参加开幕式。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中实验中学部分师生代表一同参会。

丝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数千年来,蚕桑业一直是我国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不仅为中国农耕社会的国泰民安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也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国农桑文化。正定是桑蚕丝绸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正定考古出土了仰韶文化遗址的陶蚕蛹。根据文献记载,从汉朝到明清,正定书写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辉煌一笔,清初保和殿大学士梁清标的诗句“满村桑杜护清沙,桃李成蹊曲径斜”,就是当时正定养蚕的真实写照。

副校长孙浩文在致辞中提到,桑蚕是我国古代农业的重要支柱,桑蚕丝绸文化又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联的重要名片,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展览,进一步了解桑蚕丝绸文化,充分认识桑蚕丝绸产业对于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并激励有志于此的同学积极投身到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中来,为打造桑蚕特色民族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品牌部主任、正定中学96届校友郝晓辉在讲话中提到,桑蚕丝绸产业源远流长,哺育了一代代华夏子孙,桑蚕丝绸产业历久弥新,科技创新成果领跑世界。他表示,正定中学桃李满天下,国家各行各业无不青睐正中的栋梁之才,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正中人必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嘉宾为此次展览剪彩。

本次展出共分“国家战略、丝路芳华、科技创新、初心使命”四个板块,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品牌部徐铭老师带领与会师生进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桑蚕丝绸的辉煌历史、近现代发展情况和未来开发前景。

在活动现场,师生共同品鉴了四川尚好和正定润泽生产的桑叶茶,蒙雷猪业专食桑叶的雷香猪肉和正定润泽桑芽菜做馅蒸的包子,中禾宝桑的桑椹系列果汁,东方紫酒业的桑椹酿制的各款紫酒。

一丝璀璨,穿越千年。本次展览通过图文、实物介绍,以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形式,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桑蚕丝绸文化走进校园,向同学们展示桑蚕丝绸文化的魅力,引导广大同学传承农桑文明和丝路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开拓视野,并树牢大食物观和粮食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贾崇尧  贾利娟)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