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教育在行动

在生动鲜活的实践中长真知——石家庄市各中小学不断深化劳动教育促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3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石家庄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已经开展多年。各中小学校纷纷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在课堂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孩子们感受劳动成就感,激发劳动兴趣,培养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还有一些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增强热爱劳动的意识,体验劳动光荣,丰富校园生活,部分学校还将劳动教育与作业设计相结合,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知识,提高思维能力。

特色教育课程增强劳动意识

劳动教育贯穿石外集团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十五年一贯制教育教学,学校充分发挥优质资源,在劳动校本课程设置中,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和解决生活中的劳动问题为出发点,利用项目教学法,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与教师引导相结合,突出实践性教学。

在小学阶段开设了六项劳动专项课程。有种植课、机器人科学课、木工课、烹饪课、缝纫课、机械加工课。倡导同学们争做爱劳动的好少年。在初中阶段开设了面点课、花卉种植课、社会实践课。在劳动校本课程设置中,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和解决生活中的劳动问题为出发点,突出实践性教学。同学们敏而好动,问题意识丰富,探究精神充足,在出出力、流流汗的劳动实践中学习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锻炼劳动品质。

学校还开展了每周一次师生全员参与的劳动课,每周五下午进行一周一次的大扫除活动。通过每周的课程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劳动技能,每位相关老师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学生从劳动态度到劳动技能进行评价。通过家校共育,共同培养学生劳动素养,广泛开展“我的事情我来做”“家庭事务我承担”等劳动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家庭事务,自己洗衣服、打扫家庭卫生、洗刷碗筷、整理被褥等,培养学生劳动意识能力和家庭责任心。

自强小学结合办学特色,将劳动教育课程与各学科进行整合,根据低、中、高年级段的年龄特点,选择不同的内容作为项目的切入点,用适宜的方式在校园日常学习中渗透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价值取向。

缤纷主题活动激发劳动热情

劳动教育不只局限在课堂学习,部分学校还开展了劳动教育技能、手工劳动、家务劳动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会用双手去创造生活中的美,使学生增长见识、丰富理论、提升技能,培养孩子们勤劳踏实、勤俭节约、团结友善、勇于创新的品质。

育才小学举行“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现场会,开展了“班班有特色、班班有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制作水果拼盘、编绳、陶艺、制作宫灯、做书签笔筒、烘焙等20多个劳动主题。操场上还举行了主题为“巧手自理,快乐童年”的自理能力大比拼活动。在排练厅,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了劳动歌曲《劳动最光荣》和少数民族劳动歌曲《舂米谣》。

天苑小学精心设计了特色劳动清单,分别从学校、家长、学生三个层面体现劳动项目,既有统一规定动作,又有家长和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兴趣爱好的自定义创意内容,可以说融自主性和趣味性于一身。家长们纷纷响应,孩子们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我劳动,我快乐;我劳动,我光荣”的精神,个个都是“劳动小达人”。

兴华小学开展了以“我劳动,我快乐 我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体验劳动所带来的快乐,知道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最光荣。同时,让学生体会到爸爸、妈妈和老师劳动的辛苦,做到尊敬长辈,热爱长辈。

实用社会实践提升劳动能力

为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认同,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石家庄二中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本草种植劳动实践活动。根据光照、土壤等自然条件,经过专家多次实地考察、评估、研究后,学校最终选取了金银花、板蓝根、蒲公英等几味适宜生长的本草,种植于校园的东北角。

实践活动开始前,老师们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劳动的意义,并对同学们能踊跃参加到劳动实践中来表示赞赏。随后,生物老师就几味本草的特性、药效及种植技术,给学生们进行了现场讲解,并亲自为同学们进行种植示范。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互帮互助,将手中的幼苗一棵棵细心栽下,期待着成长与收获。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活动不仅让自己体验了未曾有过的劳动乐趣,更对校园多了一份期待。

国际城小学设立了劳动实践基地,目前已经种植葡萄树、桃树、石榴树、柿子树等,还计划种植韭菜、豆角及其他绿叶蔬菜,可供学生进行认知、观察、日常管理、收获等。一、二年级每个班认领一棵树,作为自己的班树,利用综合实践课学习关于这棵树的相关知识,定期组织学生去实地观察、维护,学生通过绘画、口头说话练习记录自己的观察成果。

综合实践老师还深入田间活动,与学生一起种植,一起管理,组织学生写观察日记,做植物成长手册。结合综合实践、科学、美术等课程,依托小组兴趣田,开发种植课程,拓展课程内容深度。学校定期举行“丰收节”活动,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如烹饪大赛、蔬菜带回家等,让学生体验丰收的喜悦,并每学期评选“种植小能手”“科普小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