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印发通知,对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印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具体内容一起了解——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加快推进河北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通知》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要深入抓好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要举办培训班、学习班,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要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以及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相关学习资源,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要广泛开展宣讲巡讲。省委教育工委将按照省委要求,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作为骨干成员,组建“走基层”进校园宣讲分团,深入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教育在行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学习二十大示范微党课”“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微视频征集等活动。
要有机融入教育教学。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出一批高水平讲义、示范慕课等多样化教学资料,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及时组织修订完善高校自编教材,结合各学科专业知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
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要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积极开设专栏、编发专刊,组织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关切。
要抓好媒体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教育系统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和载体平台,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本地本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两微一端”的作用,广泛开展微宣讲活动,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确保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无盲区、全覆盖。
《通知》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教育强省。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河北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不断深化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强化特殊教育适宜融合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
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引导高校在不同领域和方向争创一流。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推进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不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
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为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教育强省增加动力和活力。
要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经师”与“人师”相统一,让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抓好抓实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要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认真落实《关于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力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不断健全教育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与创新。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教育特色,深化宣传报道,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