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增强文化自信 浸润学生心灵——我市深入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日期:2023-02-24 19:05: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年来,我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不断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学生进一步感悟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引导学生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了解中医药文化  感受独特魅力

走进新乐市东长寿学校的校园,便能看到300多平方米的中医药文化长廊,10个展窗分别陈列着中医药器具、中医药标本等,8个墙柱灯箱展示着古代十大名医、中药之祖与现代中医知识,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了解各种中医药文化,体会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该中医药文化长廊早在2018年就已创建,是全国首批中医药文化长廊学习基地。

学校开设了特色中医药课堂,并在语文、体育、美术、校本等课堂中融合中医药文化知识,让学生在学习日常课程的同时,多了解一些中医药知识。为营造浓厚中医药文化氛围,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学校宣传栏、电子屏、公众号等途径,宣传中医药知识,让学生们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为更好地弘扬我国的传统中医药文化,普及传统中医药知识,在“世界传统医药日”,学校开展了“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国粹”系列主题活动,向学生们普及中医药知识,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学校不定期邀请中医院的专家进行养生理念讲座,开启家校协作模式,“小手牵大手”,带动家长学习中医药,普及中医药知识,培养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传承传统文化。

此外,学生们还到新乐市中医院进行社会实践及研学活动,零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师生们依次参观了中药房、康复科、中医文化长廊等地点,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近中医,学习中医知识,了解中医文化,使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巧妙融入课程  挖掘经典蕴意

藁城区育才幼儿园的劳动工坊共有六个,分别为纸艺坊、布艺坊、农工坊、陶艺坊、国医坊、木艺坊。每个工坊中均配有平板电脑,以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相融合,劳动工坊通过寓教于乐的课程,让幼儿亲历工艺劳动过程,使传统技艺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思想标签,而是可以真切感知的具体存在。

围绕经典传统文化,幼儿园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并创设新颖有趣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老师将传统文化诵读融于幼儿一日生活中,如进行传统文化诵读,利用碎片时间不断播放传统文化的音频,让孩子们耳濡目染,同时结合历史故事,进行情境再现表演,使传统文化更加生动、鲜活。幼儿园老师还带领孩子走进博物馆、红色基地,去发现、寻找身边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感受经典文化的蕴意。

该幼儿园着力打造节气课程,让孩子们体验民俗风情,近年来,探索出了适合幼儿开展的系列传统节日节气教育主题活动,如:元旦“乐民俗,迎新年”亲子游园活动;谷雨节气开展的“爱在春天,乐在自然”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夏至探索光影的变化活动,冬至包饺子活动等。幼儿们通过特色课程,不仅感知了节气与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关系,还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让他们逐渐树立起热爱自然、感悟生命的意识和观念。

弘扬工匠精神  锻炼实践能力

“孔明锁也称鲁班锁、八卦锁。它源自我们古代建筑中出现的榫卯结构,完全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外观上严丝合缝,内部的凹凸部分啮合十分巧妙......”这是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老师正在给学生们科普孔明锁,也是该校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场景。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学校开设了劳动实践课。一走进劳动实践教室,同学们就被整齐摆放的刀锯、台钳、什锦锉等工具牢牢吸引住了,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孔明锁的历史来源及制作技艺。同学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听老师的讲解,目不转睛地看老师的示范,生怕错过每一个动手的环节。

孔明锁在制作过程中,对精度要求非常高。如果在做的过程中不够严谨细致,最后将无法顺利拼接组装。观察、测量、锯割、打磨……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利用刀锯、曲线锯、台钳等工具,分别制作自己负责的零部件。制作出合格的零部件后,如何组装又成为了一个难题,小组成员聚在一起纷纷贡献自己的智慧,当大家弄明白一根根的木条是如何咬合、如何搭配的时候,不禁再次感叹古代匠人的聪明与智慧。

这样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学生们纷纷表示,活动让他们收获满满,既学会了制作具有历史意义的孔明锁,还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市第二中学每年都会举办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零距离地感受着包括戏曲、书法、诗词等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油然而生。在日常教学中,二中教师积极探索,将传统文化与学生兴趣相结合,开设“翰墨榴香” 系列课程,其中“晨语”“暮歌”早晚读,“红楼梦人物赏析”“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等深受学生喜爱。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