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日期:2023-03-10 11:11: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精神,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雷锋精神永驻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断创新形式、方法和手段,丰富活动内容,运用各种宣传载体,扎实有序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爱的故事

  走进石家庄市雷锋小学,一眼就能看到矗立着的雷锋塑像,每天上下学的学生都会向塑像敬礼,一个小小的动作,象征着一种顽强的精神。主教学楼顶上悬挂着以"LF"字母为元素、形状如火炬的校徽,这把火炬犹如永不熄灭的圣火,代代传承着雷锋精神。

  学校的走廊里张贴着各种学雷锋活动照片,校园内的雷锋纪念馆内陈列着雷锋日记、雷锋照片、雷锋雕像……在这所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校里,处处充满了雷锋的元素,体现着以高尚的雷锋精神塑造灵魂的办学特色。二十多年来,学校坚持践行雷锋精神,创新了多种形式载体,进校门向雷锋像敬礼、中队节约箱、爱心义卖手拉手、校园螺丝钉报、红领巾广播站、蕾蕾电视台等……多样的活动让师生及家长真正对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节约箱是雷锋同志勤俭节约的三件宝之一,也是雷锋小学的“法宝”。为了培养学生传承雷锋叔叔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每个班级都设有一个节约箱,同学们将废纸,用完的作业本、水瓶等,全部放入节约箱里。学生们会定期将节约箱里的东西卖掉,把这笔善款用于做好事,开展手拉手活动,还买队旗和红领巾寄给远在西藏自治区孔繁森小学的同学们。

  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小学以螺丝钉精神为引领,创办了雷锋小学少先队员队报——《螺丝钉》,鼓励少先队员从小爱学校、爱国家、爱自己身边的每个人,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从前,《螺丝钉》报都是油印的校报,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演变成了电脑小报,虽然形式变了,可传承下来的雷锋精神却永远不会变。

做身边的榜样  贡献爱心力量

  在滹沱河畔,在敬老院中,在老兵家里,在冬日街头……到处都有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同学们的身影,他们穿着红色的志愿者服,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市一中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重视师生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核心要素。学校为此成立了满天星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将志愿服务意识根植于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假期期间,“满天星”们到滹沱河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划分不同区域,到所划分区域进行垃圾捡拾、分类、打包,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并在现场进行文明礼仪宣传。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理念的认识,也带动市民增强了环保意识。

  “满天星”们还来到抗美援朝老兵岳宜贤的家中看望岳爷爷,并将收集到的石家庄一中建校以来的校徽作为礼物送给了岳宜贤。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后,岳宜贤动情地说:“这是老战士的荣誉和幸福。”在同学们的邀请下,岳宜贤还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看望岳爷爷的经历,也让同学们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无论是大街小巷、社区广场,还是交通路口,处处都能看到“满天星”们的身影,他们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也为校园带来了文明风尚。走进高二·九班的教室,一位“小老师”的面前排着争相问问题的学生们。这是考试的前一天,崔乐岩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难题。在学生活动中心,经常能看到同学们的“知心姐姐”韩羽凡的身影,她陪伴、帮助班里生病的同学,还将自己的笔记借给因病缺席的同学。做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身边人,成为学习榜样,就是在学生阶段的他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形式丰富多彩  展新时代风貌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在校园中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在学雷锋月,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创新活动形式,从“唱、画、讲、学、做”五个方面鼓励学生做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人,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对雷锋精神的敬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听,从广安大街小学的教室里,传出了铿锵有力的歌声,这正是学校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之一,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们传唱红色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感悟信仰的力量,用歌声表达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决心。动人的旋律,传唱着一位道德楷模的不朽精神。

  队员们还把人人熟知的雷锋事迹精心绘制下来,用绘画的形式讲述雷锋故事,把对雷锋的敬佩之情融入画中。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了“我是雷锋精神宣讲员”的活动,利用班队会让大家学习雷锋精神,并鼓励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通过唱雷锋歌曲,画雷锋模样,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做一件好事,来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加深了队员们助人为乐、服务他人的意识,让雷锋精神铭刻于大家心中,永放光芒。

  在学校的一角设有失物招领处,这里存放着同学们在校园里捡到的东西,孩子们不仅拾金不昧,还定期有同学来失物招领处整理东西,等丢失物品的同学前来领取。一件简单的小事,传递的是一种信念,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广安大街小学开展的学雷锋系列活动弘扬了雷锋精神,让全校师生感受到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使命和责任,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爱班、爱校、奉献社会、热爱祖国”的氛围,同时在校园内外掀起了学雷锋热潮,有利于形成良好校风,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