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长安区、桥西区等五区2023年小学生暑期免费托管服务
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3-03-31 17:21:55    来源:基础教育科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缓解小学生暑假“看护难”的现象2023年我市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开展小学生期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假期托管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教育服务能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各区要把推进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作为顺应民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基本原则

(一)公益普惠原则。暑期托管服务是减轻家长负担,解决学生暑假“看护难”问题的民生举措,各区要坚持服务的公益性,采取市、区两级财政补贴方式筹措暑假托管试点服务经费,小学生免费参与托管。

(二)师生自愿原则。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由家长学生愿报名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参与学生暑假托管服务的人员以教师为主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不得强制要求。对志愿参与的教师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参考。各要合理安排托管服务时间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和参与教研、培训的时间。

(四)多方参与原则。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五区要加强协调统筹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广泛动员学生家长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退休教职工、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托管服务逐步构建社会多方参与的暑假托管服务体系。

三、组织实施

(一)实施范围。2023年暑假,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和高新区五区开展暑假托管试点工作,每个区选取5所学校作为托管场所,托管场所的选取要综合考虑社区布局、地理位置均衡、设施设备等因素。托管学校可接收本区学生,也可接收其他区学生,由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参加。

(二)托管报名。暑期托管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在微信搜索“随石管”微信公众号,按照相关操作步骤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将在市教育局网站http://sjzjyj.sjz.gov.cn/或者“石家庄教育发布”公告。

(三)服务对象。托管对象以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居住的市民子女和进城务工子女中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在校小学生为主,以返乡探亲小学生为辅,由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参加托管。

(四)服务内容。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合理提供其他服务,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立足本校实际,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托管期间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严禁违规补课、讲授新课。不得引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暑假托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五区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一区一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区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方案。各区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各类资源,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广泛参与、家长支持的暑期托管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工作责任。教育部门要加强与财政、人力资源、文明办、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的密切合作,按照以校为本、以生为本”的原则,切实做好暑期托管试点服务确保有需求的学生享受暑期托管服务,把好事办好让家长放心

)健全管理机制,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学校要把学生安全管理放在做好托管服务的首位,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教育,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切实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明确服务人员安全责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坚决防止发生学生中暑、溺水等事件,确保师生人身安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五区教育部门要会同财政、保险等部门,全面落实中小学校方责任保险。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五区教育部门和托管学校要积极做好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政策解读,主动了解学生、家长对暑假托管服务的合理要求和意见建议,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服务内容;同时要及时提炼暑假托管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健全配套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暑假托管服务工作的共识和氛围。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