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普及安全知识 提升防范能力——我市筑牢中小学生“安全屏障”
日期:2023-04-08 08:34: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后,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周活动,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注意交通安全  保障出行平安

“任阿姨,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呵护,为我们安全进出校园保驾护航!”日前,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升旗仪式上,同学们表达了对执勤协警员任俊丽的感谢,学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在操场上,任俊丽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向大家普及了交通安全知识。年近50岁的任俊丽是市交管局长安交警大队二中队的一名协管员,除了维护交通治安,她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每天维护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门外的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们平安出行、安全进出校园。三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只要是孩子们上学的日子,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在校门口。

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集体表达了对任阿姨的感谢,也让他们知晓了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大家树立良好的交通法治安全观念,提高了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据了解,该学校平时经常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文化墙宣传、应急演练等方式,多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我市部分中小学校还为同学们播放了安全教育影片,以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应该怎样“知危险 会避险”。各学校还呼吁同学们要争做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员,时刻提醒和监督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重视消防安全  确保生命安全

随着一声急促的警报声,消防演练正式拉开序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日前,广安大街小学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培养学生们在发生危险时临危不乱,做到迅速、有序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

消防演练开始前,各班班主任通过班会课对演练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再次强调了消防路线和消防安全要求。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向学生们讲解了消防安全演练的具体方法,切实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演练过程中,全校教师按照火灾疏散演练方案明确分工,分方向、按路线将学生有序地组织,快速、科学疏散。在既定的消防路线上,同学们听从老师指挥,有序到达集合地点,并迅速清点、报告人数,整个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配合得极为默契。此次活动提高了师生在面对突发火灾时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应对危险的能力。

“一提、二拔、三握、四压,一定要站在上风口,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在安全教育周期间,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安全宣传员走进我市各中小学,教给学生们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宣传员们利用多功能宣传车播放校园火灾案例警示片、消防宣传公益广告,结合近年来校园火灾案例,向师生们说明了火灾的危害性以及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让大家注意校园常见的火灾隐患,并教给大家如何正确报火警、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了解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维护网络安全  谨防上网风险

近日,新华区在市第九中学开展了网络安全主题培训活动,活动现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络安全能力认证”培训讲师任寅围绕网络沉迷、网络暴力、谣言、网络钓鱼、电信诈骗、个人信息泄露以及健康上网等网络安全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

“我知道沉迷网络有害,但是我控制不住,我该怎么办”“我的QQ号曾经被盗,这种情况怎么避免”……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提出问题,老师针对问题一一回应,会场气氛热烈,学生们收获满满。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自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学生安全上网、理性上网、依法上网,形成了学校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安全危害有很多种,需要大家注意防范,全市各中小学对全体师生和家长发出安全倡议,主要针对食品卫生安全、防溺水、用电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意外事故等方面,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各学校还定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观看安全教育相关知识视频,开展安全教育手抄报评比活动,以多样的活动形式深入推进安全教育。

不仅仅是一次活动的开展,在日常生活中,各中小学生都应该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升防范能力,尽量远离危险,避免伤害发生,做到在危险中不慌乱,用正确的方式脱离危险。为强化同学们对安全教育的思想认识,让他们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全市各中小学还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赵艺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