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教科所举办国家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巴蜀项目)第三十四次系列活动
日期:2023-06-01 14:43:52    来源:市教科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日,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的国家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巴蜀项目)第三十四次系列活动在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举行,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宋辉、艺体室主任张丽霞、新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征、新华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宁铭武等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新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征致辞,介绍了新华区教育系统巴蜀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开展情况。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郭振洲校长做了《从学科育人出发,重构课程实施新样态》的主题汇报。在学校课程综合化实施汇报环节,副校长姚丽萍汇报了“核心基础课程”实施情况,王静敏副书记阐述了“综合拓展课程”,谢朝霞副校长介绍了“个性发展课程”,王玉玲等老师就具体课程进行了展示。机场路小学围绕“诗意地飞行,向着远方”的校训,建构“飞行”课程体系,即以核心基础课程(国家课程)实施为“机身”,确保“打牢基础、行稳致远”;以综合拓展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实施为“双翼”,面向个体、尊重选择;结合巴蜀成果“评价协同”,建立“启航、远航、领航”的“三航”学生评价系统;以“顶层”引领、“级部”共行、“众筹”突破、“共享”赋能、“内生”驱动五大内容做好管理护航;使机场路小学课程综合化实施逐步走向“创生”,追求课程育人价值的最大化,不断实现巴蜀成果本土转化的跨越

“机场公开课”时间,与会者观摩了机场路小学语文、劳动两节课例,参观了校园“学用巴蜀展”,一件件精美作品展现着静心做教育的欢腾。市教科所张丽霞主任对机场路小学巴蜀项目的推进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市教科所副所长宋辉讲话,指出学校三级课程与护航管理理念的展示形式多样、内容兼顾整体与局部、理念与解读、概括与细节,对巴蜀项目今后的工作从人本自主、求真求实两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强调学巴蜀要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在选择中学会选择、在合作中学会合作,要关注教师的自我价值感、成就感和尊严感,促使教师由工作思维向专业思维转变。宋所的点评对巴蜀项目在收官之年如何持续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连续举办了三十四期国家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巴蜀项目系列活动,带动11个区县、30所实验校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国家课程为主干、学科育人为基础,进行扎实教研,大胆创新,探索发展素质教育的可操作、有实效、可复制的行动路径,带动起一大批学校深入研究课堂真问题,转变学和教的方式,温和而渐进的推动了学校的综合改革。今年是实验区建设成果年,还将持续开展系列展示活动,在巴蜀项目持续推进过程中,踏实走好每一步,行走在幸福的教育路上,助推石家庄教育高质量发展

巴蜀项目的市、区两级学术指导委员,各相关县(市、区)教研室负责人,巴蜀项目实验校校长、老师等约3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1000多人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线上活动。(黄琦 张丽霞)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