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教育在行动

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所
我市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顺利完成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7   

今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所、校舍面积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595个,床位856个。目前,我市2023年度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已顺利完成。

 

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是2023年我市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对新乐市新兴路小学、赞皇县许亭中心小学、无极县七汲镇初级中学、行唐县南桥中学等9所学校进行了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的新建、改扩建。

在新乐市新兴路小学,一栋红黄相间、崭新的五层双面教学楼格外醒目。走进教学楼,一楼东西两侧各有一块占地250多平方米的室内体育运动区,有学生正在上体育课。“为了雨天、雪天等特殊天气时,学生依然能够进行运动,学校专门在教学楼内建设了室内体育运动区。”体育教师侯森杨告诉记者,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的开展都容易受天气影响,学校教学楼室内体育运动区的投入使用,保障了体育课程的正常开设,让学生的体育锻炼更具连贯性。

除了室内体育运动区,近1600平方米的教学楼一楼空间,还划分出了阅读区、交流区、展示区等多个学生活动区域。“改建前的教学楼,只是一栋三层的单面教学楼。改建后的教学楼,整体使用面积扩大了近三倍。现在,每个班级都配备了一体化教学设备和自动直饮水机,每层教学区均单独开设心理辅导室,规划新建了15个功能室。”校长贾建辉告诉记者,改建前的学校只能接收东名村一个村子里的学生,新建教学楼投入使用后,新增了300个学位,招生范围扩大到了附近住宅区的适龄学生,满足了周边区域学生的上学需求。

据了解,为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项目顺利推进,我市不断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的资金保障,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国库集中支付等相关制度。市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及时调度工程进展情况,确保项目高质高效如期完工。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公办优质教育资源扩容提质,通过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改善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优化了全市义务教育资源布局,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