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北石家庄完善机制夯实保障,搭建平台全员共育——
校园“悦读”在这里蔚然成风
日期:2024-01-04 17:08: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将读书区直接设在教室门口、楼道里、操场边,孩子们随时随处可以拿起书本沉浸其中……作为一所农村小学,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马学校的整个校园,化作开放、灵动的图书馆。“书香弥漫促成长,已经是我校一张亮丽名片。”该校校长刘怡萌说。

多年来,石家庄市坚持以推进阅读“小切口”谱写素质教育“大文章”,不断完善机制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全员共育,通过实施“大阅读”工程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并取得良好成效。

 

联动共建,营造浓厚氛围

    “书香校园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重要部署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抓紧抓实抓细。”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说。

    在实施“大阅读”工程活动中,该市采取部门联动、校际联动和校家社联动等方式横向发力,营造全民阅读良好社会氛围。依托1105所家长学校、103个家庭教育示范基地、4759个“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面向社区和家庭,开展阅读讲座、名篇赏析沙龙、家庭故事会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20万……

    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成立青少年读书活动组委会,全年16项特色读书活动轮番登场,让200余万名师生“月月有精彩、季季有收获”;组织“手拉手结对子”公益帮扶活动,开展图书捐赠和送课下乡活动;通过培养“故事爸爸”“故事妈妈”等亲子阅读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更多家庭参与。“把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用于跟孩子一起读书,可以让家庭气氛更加和睦融洽。”新乐市实验小学四(8)班学生刘思佑的妈妈感触颇深。

    目前,石家庄市已建立起市、县、校三级活动落实体系。其中,市委宣传部每年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调度会部署全年工作,市教育局针对广大青少年群体推进工作落实,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主题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形成“校长领读、教师引读、学生共读”的校园阅读模式。截至目前,全市配备阅读指导队伍2万余人,开展阅读培训4000余场次。

    “目前,我们通过打造阅读小镇、阅读社区和阅读家庭,实现了全科阅读和全景育人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了孩子们阅读水平提升。”金马小学校长李萍说。

搭建平台,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每年读书节,石家庄的孩子们都能有机会与自己心目中的“巨匠大咖”面对面交流。

    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挖掘名家资源,搭建起“金讲台”。“童话大王”郑渊洁、科普作家夏吉安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家,都曾做客该市读书节现场,与学生互动交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还题写寄语,激发了青少年的阅读、写作热情。

    除了开阔眼界的“金讲台”,该市还搭建起了给孩子们充分施展才能的“金擂台”“金舞台”。

    石家庄已连续举办8届“阅·知·行”读书活动,开展“国学知识问答”、“书香园丁”征稿等一系列活动,还举办“关注时事 胸怀天下”中小学生时事知识竞赛,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同时,石家庄市教育局联合市广播电视台,邀请优秀教师走进直播间推荐优秀诵读篇目、解读中华经典;建设“石家庄阅读活动指导平台”,入驻学校2421所、注册用户76万余人,利用平台发起10项主题阅读活动,参与师生3万余人,收到阅读作品投稿18万余份,评选出优秀作品4194份。

    石家庄持续完善各学校图书馆等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校园图书馆、阅览室2300多个,读书角、书报亭2万余个,藏书3763余万册。

    如今,在全市各地各校,“悦读”特色活动层出不穷。高新区第一小学项目化阅读已成体系,效果显著。“要引导孩子们通过读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一个有品位的人、一个幸福的人。”高新区第一小学校长池丽瞻说。

注重实践,以书为灯点亮梦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石家庄不断探索实施“书籍阅读+实践体验”的综合模式,实现课堂内外、书里书外同频共振。

    石家庄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该市将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儿童书城等纳入市级研学基地,组织青少年在行走中提升读书活动成效。各学校带领学生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等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徜徉红色书海、共读红色经典、共享红色故事。

    在此过程中,石家庄创新激励模式,采用读写银行等方式鼓励青少年阅读。读写银行采用积分制,记录中小学生阅读、写作和实践三方面的成长。积分可以兑换“读写币”,并换取“读写超市”的文具等学习用品和书籍。参加该活动的“储户”有近万人,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这种方式与阅读结下了不解之缘。

    该市还注重抓好师资培养,把“中小学图书馆工作者培训班”列入“三支队伍”培训项目,设专项资金予以保障,与全国“高效读写”课题组建立联系,定期组织线下线上阅读培训。

    “一个好的句子,也可以给人一些启示。深入‘悦读’,激励我们要像一颗璀璨的钻石般闪闪发亮。”高新区第一小学六(1)班学生李昌烨说。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