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培养科学兴趣 点燃创新梦想
——科学教育助推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日期:2024-01-29 17:14: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荐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的通知,拟在全国评选100个左右实验区、1000个左右实验校,发挥示范区、示范校的辐射引领作用,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当前我市中小学校正以种类多样的科学课程、有趣的科学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赛事等形式,开发乐高、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科学校本课程,举办校园科技节,带领到科技馆里上科学课……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让科学教育成为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基础性课程”。

科学安排课程 注重思维培养

“物体的反射光到了哪里呢?”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五年级的科学课堂上,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科学教师秦明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在实验中回答这个问题。”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用小手电筒的光打在装有牛奶和水混合物的透明杯上,观察光的反射路线。拿出量角器测量,然后认真地记录观察到的数据。秦明告诉记者,一堂有趣又高效的科学课里,老师不是“主角”,而是要引导孩子们动手实践,让他们在实践中体会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上完花卉种植课程后,老师在课程中设计了一次校园植物调查活动,同学们分区采集标本、定位植物、调查植物, 通过查阅资料,对校园里的91种植物进行了定位,整理形成了一本《石外植物图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面向全体学生,上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在校内开发了蔬菜种植、花卉种植、木工、机械加工、乐高、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家居设计与应用、航模科技、无人机设计与制作、数控技术、3D设计等19 项科学校本课程,满足学生发展。

学校还面向高中段学生开设了世界粮食奖研究性学习选修课程,每年组织高中学生代表参加该项目,学生们围绕未来发展、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等主题开展为期半年的研究性学习,最后形成中英文的研究性论文,提交大会交流。据了解,学校已连续十年,共选派了70名高中学生,参加世界粮食奖全球青年营项目,增强青少年与世界的科技交流,提升学生的科学创新研究能力。

多彩实践活动  激发学生兴趣

怎样才能让一张纸飞起来?什么样的纸飞机可以在空中飞得更久?怎样掷纸飞机可以让它留空时间更长?在柏林庄学校的校园科技节活动中,一、二年级的学生们排着队在操场上放飞自己的纸飞机,讨论着纸飞机飞得更久的“秘诀”。教学楼的走廊里,“纸杯快递员”“鸡蛋撞地球”“胡萝卜搭塔”等一个个科学探究实验也在进行着。

成立石家庄第一个校园科技馆、建立中草药基地和彩虹农场种植基地、打造木工坊、创客空间等,在南马路小学,“科学+”课程与基地建设深度融合。学校依托彩虹农场种植基地,开发了“探秘植物,躬耕未来”彩虹农场种植节主题实践课程,让学生观察、参与植物的生长。依托中草药基地,学校开发了“小本草”启蒙课程,让孩子们了解中草药的知识,在实践中感受中国医药的神奇,传承中国文化。

在北翟营小学,从七巧板、天气观测、摄影、探究体验到再造纸、太空种植、比特实验、3D打印等,多彩多样的社团活动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究的意识。在造纸社团,社团成员利用废弃的作业纸、报纸、广告纸等,经过五步造纸法制成了可用的再生纸,然后再提供给书法、绘画、剪纸、折纸等社团来使用,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在3D打印社团,同学们利用每周的活动时间开拓思维,先绘制创意模型图,然后利用电脑中的设计软件将模型图变为立体图像,通过切片软件转变为3D打印机能够识别的打印格式,最后打印出成品。学校以科技社团为培养的主渠道,激励了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

此外,各中小学校为丰富学生科普活动,积极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带领学生到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进行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高校科学营等,不断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科学教育资源和形式多样的科普资源。

丰富竞赛活动  培养创新精神

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河北省选拔赛暨“梦航天”河北省航天科普实践活动中,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学生的参赛项目《“启明”计划--近金星轨道太空母舰与微型金星探测器的受控投放技术》荣获河北省一等奖,《太空垃圾的主动规避和处理》和《月球氨-3的开采与处理》荣获河北省二等奖。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河北省选拔赛活动现场,石家庄二中学生正在介绍学校航天科技活动开展情况。

据了解,一直以来,市第二中学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发明创造、学科奥赛等科学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五学科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赛、国际地球科学奥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知名科技创新活动和省市级科技创新活动。

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在各项科技创新大赛屡获佳绩,其中8个作品获得国家一等奖,23个项目获得国家二等奖,参赛项目和获奖人数位列全省第一。在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IMMC 2023)大中华区答辩决赛中,1支队伍荣获比赛的最高奖项--国际赛特等奖,创造河北省的历史最好成绩。

当前,我市中小学校积极指导中小学生参加科技创新赛事竞赛,以赛事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思维,培养他们解决现实问题的热情。在大赛中,学生接触到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前沿的科学知识,不断扩展科技视野,增强了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和热爱,激发了学生们追求科技创新的动力。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