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2-27 09:31:16    来源:政策法规科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国家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基本遵循,大力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委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及相关党内法规,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意识,筑牢法治观念。加强宣传解读,在各类培训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学内容,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市属高校法学专业全部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中小学校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二是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市直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小十长”廉政风险点摸排,持续优化教育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全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进教育系统党内法规制度规范落实。

三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法治相关重点任务。制定印发了《石家庄市教育系统2023年教育法治建设工作方案》,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一体安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在第十个全国宪法日,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重温宪法誓词活动。

二、优化职能和履职方式,“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推进依法全面履职尽责。严格落实“三定”规定、权责清单、职责清单、部门边界清单等职能规范,按照相关部门部署安排,依法推进审管衔接、跨部门综合监管职能权限确认、厘清等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增强权责刚性约束。

二是提升教育便民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减证便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工作,系统推进“一网通办”成效,教育领域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全面落实省市政务服务“应进必进”工作要求,11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大厅

三是健全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双随机办指导下,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计划,组织实施了跨部门联合抽查。二是积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完善教育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举措,加强教育领域政务服务环境建设,配合市营商办制定、发布并推广《石家庄办事指南》。三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持“谁制定、谁审查、谁清理”,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严格审查,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全面系统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三、提高制度供给质量,教育依法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加强教育重点领域治理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政策举措,聚焦教育领域工作任务,结合《教师法》《学前教育法》等教育类法律法规的更新制定,加强相应地方性法规起草制定的准备工作。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取消2个罚款事项。结合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河北省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全面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扎实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直接适用全省教育系统行政裁量基准,制发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文件。

二是加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建设。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扎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效率。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聘请局法律顾问,2名公职律师年度考核合格。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全市《行政执法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任性执法 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度工作方案,严密组织市教育局行政执法质量提升和专项整治,公开发布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渠道。聚焦民办学校监管、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等重点问题,加强行政执法机制改进,建立民办学校市县联合监管、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防发现查处机制,指导县级教育部门进一步健全权责清晰、权威高效的教育管理体制,完善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上下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年度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三是加强学校法治工作建设。落实全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部署安排,积极推动市属高校发挥科研及师资优势,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组织市属高校、中小学开展章程修订工作,完成石家庄学院、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市属高校章程核准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学校的章程,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转化为内部规章制度。扎实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组织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专题培训,开展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遴选及验收工作,新创建24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一是健全落实教育督导等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石家庄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对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督导评估,按照年度计划推进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双减”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督导等专项督导工作。

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照法定程序,完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关于对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履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持续完善提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落实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交流回访的“三步工作法”。完成了147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办结率、沟通率、满意率三个100%。

三是推动教育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加强市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着力打造内容全面、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窗口。及时有序做好主动公开,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文件信息80余件。发布《石家庄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完善工作流程,认真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教育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扎实推进教育信访工作,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推动以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纠纷。

五、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法治素养逐步提升

一是推进机关干部日常学法用法。将法治内容列入机关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为机关干部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积极推进机关干部能力培训必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作为党员干部理论进修、党支部书记培训等类型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巡讲市教育局专场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机关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二是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和水平。推进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有效运用,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成效。深入组织开展第八届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100余万学生参与到“宪法卫士”活动中,2名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素养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团体冠军,1名学生获得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优异成绩,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加强每月主题学法活动组织实施,通过e路学法在线学习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国旗法专项普法及国家安全法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参与学习的学生人次达到50余万。深入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省、市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三是健全协同创新的普法工作新格局。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公安等单位沟通协作,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建立石家庄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新增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统筹社会资源开展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法治实践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24130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