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桥西区教育局荣获教育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日期:2021-01-25 15:41:05    来源:桥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文,桥西区教育局以河北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

桥西区作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样本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操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要求,做到组织到位、宣传到位、培训到位、保障到位。

领导重视 组织到位

成立桥西区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测工作的总体实施,领导小组下设监测实施办公室,监测办公室设在督导室,负责全区监测工作的具体实施。

关注细节 建立规范

为了确保本次质量监测工作能规范有序开展,制定了《桥西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施细则》《2020年桥西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防疫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对监测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组织支撑、任务分工、经费保障、疫情防控等做出了明确说明,将监测实施各项工作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各类培训 无缝衔接

动员部署会,凝聚区校共识,明确具体任务,确保区校实施方案及各工作环节无缝衔接,保障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实施。组织工作培训会,从区、校两个层面进行重点指导,具体培训区属学校信息上报、样本校师生信息上报流程,详细解答填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共性问题。测试程序与规范培训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规范流程,确保测试工作人员了解自身工作职责,熟悉工作内容,掌握测试的流程与规范及应急处置办法。各样本校在规定时间组织校长与教师进行网络问卷填答的练习,确保校长和参测教师掌握填答要求、熟悉系统操作;组织测试年级学生进行填答卡填涂练习,确保测试年级学生掌握填答卡的填涂要求。参测学科培训会,中小学教研室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内容和要求,充分发挥联合校、教育集团、学区和学科教学团队优势,梳理相关学科内容,每周进行相关资料推送,协同推进课堂教学的开展。

数据准确 严格审核

严格坚持监测工作标准,按照工作部署要求,采集真实客观的数据,对上报数据认真核实,确保准确,规范操作。

接收严谨 严格保密

提前与机要邮局联系,按照程序领取和接收监测工具,同时启用我区中高考保密室,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双锁双柜存放,安排工作人员双人值班,确保监测工具的保密性。

定期调度 加强督导

切实履行督导职能,监督、指导样本校按照工作手册要求进行测试的各项准备,并对学校监测实施各环节工作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桥西区各学校将以此次质量监测为契机,用好监测“体检仪”,树立新的教育观、学生观,有效推动我区义务教育改革综合、全面发展,提升教育工作的优质度、均衡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陈燕  张佳男  付志远)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