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杨勇到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日期:2021-04-12 17:42:57    来源: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到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作“坚定理想信念  做四有好老师”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石家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芬,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少华主持宣讲报告会,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宣讲。

杨勇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指示要求,加强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杨勇指出,要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历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要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

杨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科学的行动指南。学院师生要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想明白、搞清楚,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

杨勇指出,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回望走过的奋斗路,眺望前进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院师生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发展历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伟大飞跃”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真正做到悟透思想,掌握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杨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于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创造性地丰富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党的教育方针范畴的最新成果。党的教育方针是指引教育工作前进的方向和指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并坚定不移地遵循。学院师生要在党史学习中,认真梳理党在不同时期的教育方针,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这四个时期中,深入理解和把握我党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从百年党史中坚定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工作总目标,落实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杨勇指出,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红色基因。前身河北正定师范学校创建于1924年4月,史称“直隶八师”。建校之初,就接受了党的领导,成立了“八师”党支部。在历次政治斗争中,“八师”党支部都起到了核心作用。虽然岁月变迁,几经更名,都没有磨灭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辉传统。日前,省政府批准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更名“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报教育部备案,等待批复,学校将迎来第二个发展的春天。希望学院党委传承和弘扬好“百年正师”的光荣革命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石家庄教育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杨勇就学习党史、重温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殷殷重托,向学院师生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打牢政治根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要把这种观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二是打牢道德根基,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师范生,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一个大写的人;三是打牢本领根基,作为教师,一定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注重学习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做一名“新”老师,不忘终身学习;四是打牢仁爱根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五是打牢人生根基,要把当老师作为事业,千万不能当成职业、当成谋生的手段,教师应立志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成为一名教育家。

张少华表示,杨勇厅长宣讲报告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且认真梳理了党在不同时期的教育方针,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了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杨勇厅长的宣讲报告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发扬“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奉献担当”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宣讲报告会前,杨勇到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并与现场劳动的师生亲切交谈。(孙玥  杨同军)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