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智慧课堂唤醒学生梦想
日期:2021-04-28 15:59: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市教科所     访问量:0

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第一中学

智慧课堂唤醒学生梦想

唐建强 杜国强

肖珊珊老师智慧课堂展示


    2015年,唐建强这位已坚守教育战线33年、担任校长21年的老教育人,接任一中校长,接任的同时,他也挑起了“余杭初中教育的窗口学校”的重担。这之后,一中迎来发展黄金期,先后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全国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浙江省精准教学项目实验学校、浙江省棋类特色学校……“我们的目标是把学校建成区内领先、市内知名,现代化、示范性的初中名校。”唐建强如是说。    学校,是成就学生梦想的地方。对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第一中学(以下简称“一中”)而言,这句话有着深刻的寓意。“让每一位学生有梦想有希望”这12个大字就矗立在校门口,而从1978年建校至今,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成让学生愿望落地成真的地方。

    心小志大,在一中人眼中,希望不只代表传统意义上学校教育的培养目标——身心健康、品行端方、学业扎实;还包含一个重要的元素——视野开阔。因此,一中的特色标签里,除了梦想文化,还有多元化、信息化等。

    开启多元德育的“12345”

    “少年强则国强”,中学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带着这样的教育思考,学校拓展成了满足学生们多元希望的平台。在固定化平台上,每周一升旗仪式有宣誓环节,每年有棋王争霸赛以及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英语节等节日。在课余活动平台上,学生在红歌比赛中彰显出了自己的拳拳赤子心,在社会实践中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用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务实的体验平台上,学校自建的“一中绿苑”学农基地极大丰富了学生校园体验,他们自己种植、自己采摘,在动手中掌握花苗、常见草药和蔬菜种植等知识,切身体会到付出辛劳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从而发展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良好品质。

    平台发挥的教育势能,要靠评价来考核。学校为了让全体学生重视自己的点滴进步,增强自信,不断追逐梦想,在评选优秀学生时既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德行,又客观反映学生的个性差异和特长。除了每学年评比“三好学生”、“五好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各类积极分子之外,每学期学校还评比月美丽学生和校级美丽学生,各班还会评比富有个性的特色奖和进步奖。

    说起一个个奖项,学生们如数家珍,最有责任心奖、最具潜力奖、努力拼搏奖、坚持不懈奖、进步最高奖、信息达人奖、巧手达人奖、大力猛男奖、小小暖男奖、最强大脑奖、摄影能手奖、大方得体奖、多面手奖、小小书法家、科学怪才、开心果、文曲星、神笔马良棒棒哒、妙笔生花萌萌哒、运动健儿帅帅哒、窈窕淑女美美哒等富有创意的生动奖项,多方位引领全体学生追梦、圆梦。

    多元化培养下,学校日渐形成自己的德育模式,即“12345”模式:1个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个重点——养成教育和实践体验;3种德育主渠道——学校、家庭、社区;4大主题节日活动——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5大德育课程建设——“文明礼仪、习惯养成”“理想信念”“心理健康”“遵纪守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探索智慧课堂的“一中模式”

    近年来,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被越发重视,而面对教育革新的时代大潮,学校早已踏上智慧教育、精准教学之路。2018年,唐建强带领团队开启新征程,走入智慧课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平板电脑教学,通过智慧畅言教学设备及时反馈教学成效,掌握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在日常作业、课堂管理中使用精准教学系统进行全场景数据采集,帮助教师实施精准且有效的教学,强化对课堂教学行为的诊断和分析。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单元测、周测等日常测练,全方位挖掘学生数据价值,基于历次练习的数据,可以形成错题集以及学生个人的成长记录,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优势与短板,让阶段性复习更有侧重点。

    事实证明,唐建强的决策撬动着课堂教学各环节的良性发展。通过积累和分析学生历次训练的答题数据,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能自动评估学生的学习短板、薄弱环节,并进行针对性习题推送、题目分析讲解以及强化训练,从而实现靶向教学的目标。“智慧课堂的创新形式不仅能让教学更加精准,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学生利用智能技术解决问题的热情。”唐建强说道。

    2019年,学校肖珊珊老师带着“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英语智慧课堂教学”出现在浙江省中小学精准教学论坛暨“互联网+义务教育”研讨会上,她以英语教学为例,分享了学校教师智慧课堂教学所取得的成效。通过智慧课堂平台,课前可以掌握学生预习效果,以学定教,课中通过丰富的互动形式,保证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全面提升,课后通过个性化作业,让学生的自我学习更有效。在她看来,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英语智慧课堂教学,减轻了教师负担,提高了教学效率;形成多维度分析报告,帮助实现科学管理;实现教师精准化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同年,学校成功入选浙江省教育部门教研室“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子课题学校,并被确定为“浙江省精准教学实验项目学校”,从而积极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2021年,学校提出“关注差异、分层推进、多元实施”教学新方案,多层面、多方位灵活实施开展分层教学、走班教学,智慧教育取得明显成效,高效课堂一中模式也逐步落地。如今,学校智慧课堂已实现3个年级46个班的教学环境部署和师生培训工作(其中七年级15个班、八年级17个班、九年级14个班),现已进入常态化应用阶段。截至目前,学校智慧课堂授课10016节,在线布置作业8468份,微课及资源分享4480次,考试344场次,教师阅卷量约14万份,精准教学测试报表教师渗透率达99%以上。在校本资源建设方面,学校已积累校本教辅689套,校本试题近14000道。

    与此同时,利用智慧课堂平台,教师不断探索课堂教学的创新设计,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有机融合:课前,教师能发布预习作业,并通过分析作业报告,有效掌握班级学情,提前定位教学重难点;课堂上,教师能将灵活高效的互动方式与随堂考查相结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并即时给出反馈评价,由此提升课堂效率与容量;课后,教师还可以利用微课、班级空间为学生提供交流平台,布置分层作业的同时,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2022年,学校计划让“一中模式”课堂交出一份“高分答卷”:打造样板课,提出分学科高效课堂应用指南,召开成果展示和推介会;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团队建设,强化常规落实和集体备课,重点研究课程标准,提出有效策略,提升教学质量。

    延展拓展课程的核心素养

    在学校,每周三下午的拓展课是一中人的美好时光。这些拓展课程被学校命名为“MX拓展课程”,这两个字母源自“让每一位学生有梦想有希望”中的梦想和希望的拼音首字母M和X。唐建强带领教师们建设拓展课程的初心,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课程,既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又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的关键能力。 

    因此,MX拓展课程特别注重兴趣性、活动性、层次性和选择性,包括6个大类50门左右的课程。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课程。在课程实施上,每周安排2—3个课时,周三下午(1节课)实行同一批教师执教两个行政班的小走班制,周五下午(1—2节)实行全年级走班的大走班制。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重点探索并构建了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多元评价体系——MX学位制评价体系。这套评价体系以品行修养为基,以学业成绩为主,结合日常的出勤、表现、成果或作品展示,以网络平台为载体,客观地记录学生的发展轨迹和成长过程,通过多元评价的杠杆性作用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 

    全面成长,还要让学生看世界。在课改之时,学校单独设立了“国际理解和交流”模块,其中开设多门具有国际化元素的课程,推进教育多元化。师生海外交流研学活动,也被纳入到了课程体系之内。目前,学校已与5所海外学校缔结为友好学校,多次组织师生赴美国、新加坡、英国、西班牙、捷克等国家开展游学、研修,5次赴新加坡开展“文化浸润之旅”游学活动,6次接待新加坡德义中学来访。

    模拟联合国,是学校的拓展型课程。设立这样一门课程的意义,在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对于这门课程,唐建强在设立之初便带着这样的期许:学校的教育首先是中国化的,同时又是国际化的,既有自己的中国特色,又有较好的国际视野,只有两者恰当融合,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者。

    多元化教育的探索之路上,模拟联合国课程入选余杭区义务教育精品拓展课程。2016年3月、2017年3月、2018年2月和2019年2月,学校近30名学子化身“少年大使”,走进联合国金色大厅进行了主题演讲。

    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走入课堂,“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悄然改变着学校的命运,智慧唤醒下的课堂,多了褒扬,少了否定,多了创造,少了压抑,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充满着人文精神的温馨,定会让学生开创出五彩缤纷的精彩世界。

    (唐建强 杜国强)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