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市举办“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学校管理干部培训
日期:2021-05-24 10:49:26    来源: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2021年5月18日-19日,我市举办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学校管理干部培训。教育部课程中心教学处副处长何成刚、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伟强、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刘育蓓等三位专家为我市高中学校管理干部做培训。省教科所副所长缴志清,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建国,市教科所所长张建英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李玉金主持。马建国副局长针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作出指示,他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全市各普高学校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扎实落实示范区创建各项要求,在创建过程中,各示范校要起到引领作用。确保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高质量的开展和落实,加快推动我市基础教育工作与全国先进同行。

18日上午朱伟强教授做了题为《普通高中课程领导与学校课程规划》专题报告。朱教授从学校课程的意涵、编制与基本结构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学校课程规划的制定与文本形成。18日下午刘育蓓副校长对于“指向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规划”做了《从“应”走向“实”》的讲座,她结合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实际情况,从“应然”的课程规划站位讲到“实然”的课程规划研制与实施,既有理论指导,又有课程规划的基本框架,从学校、教研组、教师等不同角度给了特别有价值的操作建议。

19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鹿泉区第一中学、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河北正定中学等四所学校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情况。教育部课程中心何成刚副处长对四所学校分别作了点评。何处长充分肯定四所学校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学校有想法,有行动,有成效。基于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给出具体指导:在学习把握国家对教育要求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规划,进一步精细方案,提炼自己的特色。随后,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惠英根据我市示范区及示范校建设情况与何成刚副处长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

各县(市、区)教研室(中心)主任、全市各高中学校校长(含民办)、教学副校长、教学处主任、高一年级主任及全市“明白人工程”等500余人参加会议。(王菁 王瑞明)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