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学院教师在河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中再获佳绩
日期:2021-07-26 18:06:04    来源:石家庄学院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决赛)结果的通知》(冀教德育函〔2021〕55 号),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国飞、魏冉分获本科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等奖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二等奖。这是石家庄教师在河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再次获得殊荣。

张国飞老师一直以来秉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理于情、守好思政课前沿阵地”的教学初衷,将立德树人贯彻课程教学全过程。决赛中,张国飞老师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主题,结合党的百年华诞,师生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运用情感法导入课题,综合运用“自主探究·忆党史、合作分享·寻党事、学生展示·铭党恩”等关键词,分别对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以及持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模块进行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的讲解,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展现得淋漓尽致。讲解激情澎湃、引人入胜,兼具学理性与趣味性,课程最后,张国飞老师再次以原创七言诗引发学生共鸣、升华育人主题。魏冉老师则以“社会形态更替的必然性与人们的历史选择性”为讲授主题,通过“两个辛丑年”的对比启发引导学生导入主题,通过“三问人民历史选择性”将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性生动呈现。讲解中,魏冉老师沉着冷静、娓娓道来、脉络清晰、旁征博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理论与党史有机融合,讲述自然流畅,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板书为载体,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授课全过程,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贯通,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良好教学效果。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组织专家加强教学指导,持续推进教研室成员集体备课制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本着“立足思政理论课、贴近学生学情、注重思政实践实效”的原则,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同时,进一步通过“青蓝”传帮带工程,培养出了一批中坚骨干青年教学能手。此次比赛,全院教师团结协作,从教学设计、案例选取、视频录制等各个环节反复推敲,精益求精,最终呈现了一堂精彩好课,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优良的教坛风采。本次教学大赛获奖,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等有关要求,展现学校思政“金课”建设成果的又一次生动体现与展示。(祁卉璇  文晶晶)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