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热烈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
日期:2021-09-10 17:22: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市教师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红霞和井陉障城中学学生交流。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为教师送鲜花庆祝教师节。

老师在课堂上为学生们授课。

优秀班主任老师们在座谈。

石家庄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石家庄二中教师开展趣味运动会。

中职学校教师给学生讲授无人机驾驶专业课。

石家庄装备制造学校教师指导参赛学生。

学校职业中专部餐饮专业学生听老师讲课。

石家庄市智汇小学教师与学生交流读书心得。

特教学校老师正在给学生进行语训。

幼儿园教师与孩子们的欢乐时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向全市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的14.64万人民教师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改善教师待遇,率先在全省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关心教师健康,定期组织教师体检和教师身体保健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维护教师权益,率先在全省落实任教满25年的乡村教师突破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参评中高级职称政策,一系列的惠师政策使广大教师在岗位上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与日俱增。

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不辜负社会和家长的期望,更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教育工作者紧扣“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的成果转化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精神动力,积极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学史明理 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理想信念是教师前行的精神动力,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教师既是筑梦人,也是追梦人、圆梦人,广大教师要铸就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理论学习中强信念。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一大批课题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一大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成员、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员、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品德教研员工作坊主持人等理论研究带头人脱颖而出。

实地参观中寻初心。为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弘扬建党精神,全市教育工作者纷纷走进西柏坡纪念馆、正定塔元庄、北庄村党支部、陈庄歼灭战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行走的红色教育实践课”,重温红色记忆,在感悟中提升能力,并通过“三进”大讲堂、“思政课”大讲堂、“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传承红色基因”大讲堂等四个大讲堂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领学生爱党,信党,护党,永远跟党走。

责任担当中践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广大教师为解除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后顾之忧,迅速启动以“一对一”包联为主要内容的援助机制,落实情感关怀、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多项举措,让33292名医护人员放心、安心。全体任课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坚守教学一线,开启“云课堂”,在线上平台跨越空间阻隔为学生上课,录制微课8000余节,全市网上教学覆盖率达到100%,1857所中小学校、154万名中小学生全部实现居家在线学习。

理想信仰是源头活水,是老师的不竭动力。广大教师心中要有国家民族,始终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践行者,用自己的全部热情,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学史增信 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家访活动暖人心。为密切家校联系,切实发挥家校育人的合力作用,广大教师积极投入到了家访活动中,积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在全面了解学生各方面表现和尊重家长教育理念的基础上,与家长共同商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策略,逐步形成了教师全员参与、形式灵活多样、覆盖所有学生、关注特殊群体的家访工作机制。

志愿活动扬美德。广大教师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用专业知识为需要的人提供心理支持。疫情期间,全市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发挥专业特长,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队,值守24小时阳光心理援助热线,以自身高度的政治素质、文化涵养和专业知识,通过录制公益课程、一对一面对面或连线咨询等形式,对隔离人员、中高考学生等提供心理疏导和服务,极大地维护和保障了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

课后服务顺民心。广大教师聚焦民生办实事解难题,针对家长挠头、社会关注的小学生放学“三点半难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力量,利用自己的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让课后服务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服务成效日益显现。我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我市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塑造人心灵和灵魂的伟大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厚重的职业底色,育人是爱心的传递。

学史崇德 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必须要师德垂范。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

加强师德铸师魂。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师德风采演讲、师德警示教育,广大教师积极争当师德标兵、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一大批闪耀着高尚师德灿烂光辉的人民教师不断涌现,逐渐形成了崇德养德的良好风尚。

扎根乡村献青春。为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平山县、赞皇县、行唐县、灵寿县、元氏县、井陉县和无极县七个省级贫困县实施特岗教师计划,采取制度创新、四心工程、专业护航三大举措,从生活上给予特岗教师最大照顾,并设立乡村教师救助基金使特岗教师安心从教,从2009年到2021年,先后有7150名特岗教师扎根乡村教育,为乡村孩子们的前程和梦想奉献了青春。

义务支教助脱贫。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帮助西藏、新疆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西藏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我市先后选派86名优秀教育人才奔赴新疆,20名优秀的教育人才奔赴西藏。他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畏艰苦,来到祖国的边陲重地。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了我市良好的教育发展形象。

“师垂典则,范示群伦。”道德情操是成长为一个好老师的先决条件。广大教师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培养有德之才。

学史力行 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要用好课堂讲坛、校园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信念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名师带动共成长。大力开展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2016年来,培训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15.6万人次,累计培养第一层级名师241名(河北省骨干校长200人、“石家庄市十大知名校长”41名)、第二层级名师1001名(河北省特级教师362名、学科名师124名、骨干教师515名)、第三层级名师12476名(市级学科名师2816名、骨干教师9460名、市骨干校长200人),教师专业能力不断提升、优秀人才争相从教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

全科培养促均衡。率先在全省开展市级小学全科教师本科层次培养工作,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方式,由石家庄学院承担订单式培养任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培养计划县(市、区)财政安排。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属公费师范生共招收280人,我市农村教师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城乡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均衡。

多措并举优结构。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构建了逢岗必竞,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2016年来,公开选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教师872名。以“名校英才入石”定向选聘工作为抓手,引进国家重点大学优秀毕业生203名。截至目前,全市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人数比例为77.49%,45岁以下教师数量占教师总人数比例为62.67%。

梦想要以激情去点燃,理想要用实践去唤醒。全市广大教师要在教育教学的实践当中,不断摸索、不断积累,固本守根修师德,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