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远足磨炼意志 同行感念党恩
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举办第11届我与祖国同行远足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9-26 17:51:46    来源: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2021年9月22日,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组织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和部分教职工举行第11届我与祖国同行远足社会实践活动。短暂的启动仪式后,近千人的远足队伍在学校班子成员带领下走出校门。

校旗飘扬,班旗舞动,歌声嘹亮,引来路人驻足观望、纷纷拍照。来到路口,驻地交警在学校路口疏导组的协助下拦停行人和车辆,同学们六路纵队跑步通过,把通过时间缩到最短,尽可能减少给行人和车辆带来的不便。走进常山路绿廊公园,高挺的钻天杨投下片片绿阴,红蓝分割的林荫道弯曲柔和,两旁的花草争奇斗艳沁人心脾,同学们欢呼雀跃,随队老师纷纷抢拍精彩瞬间,留下美好的回忆。一声轰响传来,复兴号高铁飞驰而过,一个个厚重桥墩通向远方,勾连出南北大动脉,同学们惊诧于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一日千里。

队伍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井下桥上,无人机航拍景色宜人,工程好似一条巨龙游走大地,碧绿的长江水缓缓北去,涵养了华北大地,缓解了京津缺水压力,浩大的工程充分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到达潴龙河大桥西边空地,活动补给组的老师们已经把桶装水按班分放到位,同学们纷纷补水减压,为下一段路程做好准备。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路旁的玉米地花生地里农民已经开始收获。走在新修的柏油路上,王校长对石家庄第六届旅发大会成果大赞赏,这条路好走了许多,比往年减少了坎坷。尽管这样,这段山路也成了考验同学们毅力和互助精神的道路,没有树荫,同学们头顶骄阳,咬牙前行;没有遮阳伞,随队教师不忘鼓励同学们,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大家互帮互助,相互激励,没有征服不了的山峰。果然,翻过本次活动的最高峰,大家欢呼,大家呐喊。远处那条长长的大坝就是我们的目的地蟠龙湖大坝。

这次远足活动还安排了一项劳动体验课。早已接洽好的农户等候在地头,年级主任赵敬瑞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按照分工下地剥玉米。尽管汗珠子迷了眼,宽叶子刷了腕,但是黄澄澄的玉米棒配上笑盈盈的娃娃脸不失为一张美丽的图片。不到半小时六亩地玉米被大家收拾殆尽,农户满心喜悦目送同学们继续前行。整齐蓬勃的队伍穿过东贾村,来到大坝下。两条巨龙相对趴在大坝东坡,耀眼醒目。同学们的旅途疲劳一扫而光,挥舞班旗冲向坝顶。蔚蓝的蟠龙湖澄净如画,欢呼的师生向航拍无人机挥手示意,东南方远处高楼林立的元氏城一览无余,此时此刻我们倍感自豪,今天我们二实验人又一次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战胜了自我,再一次证明祖国发展我们同行的荣耀。

走下大坝,队伍到蟠龙湖南岸广场休整,年副主任胡占奎老师向同学们全面讲解沿途风景和活动意义,然后大家午餐,自由活动。同学们或三五成群围坐柳荫下,或欣赏湖水微澜,或集体合影留念,享受中秋的快乐和自然美景的馈赠。

按照活动计划,下午2点前,同学们踏上返程。如果说来时的期盼让人神往,那么返程的明确着实让人坚强。同学们脚上起了泡,腿疼肿胀,心生抱怨,但是没有一个同学主动退出,尽管驻地中医院的救护车和学校准备的大巴车跟在后面,每个同学生怕给自己这次活动留下遗憾。

经过11个小时的跋涉,同学们返回学校,活动圆满结束。

同学们用脚丈量前方路,用眼捕捉自然美,用心感念祖国恩,用实际行动展现二实验人的良好形象。这次活动得到了市教育局领导的批准,充分展现了二实验师生员工的密切协作、敢于挑战险阻的精神,驻地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更加密切了学校与驻地的良好关系,是学校落实活动育人思想的完美体现。(时万兵 张爱国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