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减负不减质 增效不增量 桥西区教育局切实推进“双减”工作
日期:2021-10-14 18:42:11    来源:桥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按照国家和省“双减”工作部署和要求,桥西区教育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加强教师培训,优化作业设计,提高课堂实效,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下大力气整治校外培训问题,力争实现“减负不减质,增效不增量”的工作目标。

一是优化作业,注重诊断。启动“小学高质量、多元化作业设计”专项研究,制定《初中学科作业管理实施细则》,完善初中作业管理和评价机制,制定《优化作业管理,推进减负增效教师培训计划》,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同时加强对学校常态教学工作尤其是作业布置的视导,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二是完善服务,丰富内容。不断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机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年级学生开设艺术课程、阳光健体课程、国学课程、数学智力课程、毕业课程和健身、阅读、音乐、手工等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建立健全全天候、无缝隙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体系,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三是规范校外培训,加大整治力度。积极开展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行动,要求各机构一定严格做到课后不留作业,不晚于20:30下课,严禁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严禁超范围开展培训。对检查中发现无证办学、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知识类培训“超前超标”等校外培训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约谈,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桥西区教育局将继续探索积极措施,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推动“双减”工作取得新成效。(刘畅 张彩茹)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