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挖掘校内外资源 建构菜单式服务
——柏林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12 09:19:37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始建于1907年,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具有革命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她是北京101中学的前身,也是新中国首套人民币的印刷厂所在地。

2018年学校迁入新校区,占地面积22684平方米,建筑面积21355平方米,设施齐备,温暖如家。“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步入校园,形象墙上“百树柏林”四个大字,这是柏林教育人价值和信仰的凝练,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成为心中的那棵树”则是老师对孩子们人生的美好期待,也是他们为自己教育生涯描绘的美好愿景。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出台,柏林的老师们一方面严格落实“5+2”课后服务,积极引导学生不到校外盲目报班。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将课后服务内容课程化、丰富化、趣味化,大大提升了校园课堂的吸引力,也赢得了家长、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构建课后服务课程体系  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据校长介绍:课程是塑造学生心智的基础,而课后服务其实就是学校课程的延伸和生长。在柏林庄学校“成为心中的那棵树”这一育人目标的引领下,老师们不断构建和优化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使之既符合国家要求,又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具体来说就是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切入点,围绕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语言与传统文化、科技与创新、劳动与实践五大模块构建一个立体的课后服务体系。在实践中去打造“课内作业+特色主题活动+多元社团”的课后服务实施路径。

1.课内作业辅导  控量提质

课后服务以完成课内作业为首要任务。首先,学校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对作业进行优化,减少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引导学生向探究性、自主性学习发展。各年级各学科作业布置强调“备课组统一”和“个性补充”相结合,各年级设置“全科作业共享表单”,由年级组长总体控制和协调本年级所有班级、所有学科作业量和作业时间。

其次,努力使作业形式多样化,凸显基础性的同时设计有梯度的作业,分层布置、因材施教,对学困生给予额外的教师点拨、生生互助,对学优生给予教材延伸和知识涉猎。同时,开放图书馆、阳光阅读区、读书角,让所有学生每天都有时间进行广泛阅读……

2.特色主题活动 五育并举

柏林庄学校建有专业功能教室和场馆十多个,这为课后服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每天下午3:50,所有场馆全部热闹起来——图书馆的阅读活动,实践馆的劳动实践活动,报告厅的电影欣赏课程,体育馆的体育锻炼,教室内的全科拓展和德育活动……所有的场馆和活动内容都由学校统一协调,每个年级每周固定主题和时间,各年级错时活动。此外,家长志愿者、社区老党员、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也受邀纷纷来到校园参与活动,或丰富孩子们的知识,或讲述革命历史,或拓展孩子们的视野。

  

    

 

3.多元社团课程  发展个性

在课后服务的时间里,柏林庄学校的老师们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目标,八仙过海,各展所长,开设了多元化的社团课程——“百树”社团课,并将所开设的三十多种课程进行“菜单式”排列组合,让孩子们各取所需、各有所获。具体课程包括:足球、篮球、武术、轮滑、冰球、田径、击剑、健美操、跆拳道、古筝、科学实验、编程、国学、曲艺、舞蹈、种植、陶艺、錾刻、手工、绘画等。学期初,学生自行选课;经学校统筹、班级汇总、负责部门的全面协调,最终形成学校课后服务总课表、年级课表、班级课表及一生一表,实现精准化的一对一服务。每天课后服务的时间一到,孩子们会分别走进自己选择的课堂,开始当天属于自己的一段奇妙旅程……

   

.优化各项举措  赢得家长认可

课后服务是惠民政策,更加应该以人为本,应该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人性化和可操作性。一方面学校课后服务的时间不晚于18:00,保证家长下班后也能来接;另一方面根据家庭实际需求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分批设定离校时间,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实现家长接送时间的因人而异“无缝对接”。(撰稿人:聂进飞  审稿人:梁晓宁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