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对接“双减提质”路 燃爆“课后服务”情
——记石家庄市金马小学教育集团课后服务工作案例
日期:2021-11-15 17:25:26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金马小学始建于1997年,在裕华区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下,2015年8月成立为金马小学教育集团,分金马、大马、小马三个校区,目前拥有学生四千余名,教师200余人。金马小学教育集团“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生命成长而奠基”的办学理念的指导下,落实“知情明理 尚德雅行”的育人目标,深化素质教育,践行诚雅文化特色,发扬“骁腾”金马精神,形成了书香校园品位独特、诚雅教育蓬勃发展、家校联系互动密切、教育科研成绩显著的办学格局。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是集团教育教学工作的原则,2015年金马小学教育集团成为第一批课后服务试点学校,通过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在不断探索中总结经验,从提升看护效能上下功夫,从最初“管作业”逐渐优化为“管发展”,逐步提升服务品质,实现课后全覆盖、多元化的延时温馨服务,与家长们的心声同频共振,满足了不同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定方向 设原则 巧安排 促评价

如何让课后服务这项民心工程走进每一位家长内心,温暖每一个家庭?学校领导班子在李萍校长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上级文件,并以调查问卷、随机讨论等方式了解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多次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头脑风暴、换位思考,急家长所急,想家长所想,确定了由“基础+体质+兴趣”组成的多元化课后服务形式

 

 

 

为使课后服务课程保质保量的开展起来,教育集团按照 “双向选择”“三个统一”的原则,制定详实的方案和计划,强抓落实,提出了明确的课程要求,实现了有计划、有调整、有总结的高质量课后服务课堂。“双向选择”即教师根据自己特长自愿选择服务项目,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自愿加入心仪班级;“三个统一”则指统一编班,统一排课,统一管理,从班级设置到课堂管理,再到放学秩序,每个环节均严密部署,保障课后服务开展井然有序。此外,还制定了评价、考核制度,从而促使每门课程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强体质 扬兴趣 保作业 促成长

教育集团在坚持面向全体,保证服务时间,实行弹性离校的同时,以爱心、贴心、精心构建了“基础+体质+兴趣”组成的多元化课后服务形式,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增强体质的空间,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成为了学生们心之所想,爱之所往的乐园。

从作业辅导、阅读指导到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校本课程的拓展,从跳绳、呼啦圈、劳动实践、踢毽子到足球、篮球、武术,还有口风琴、儿童画、衍纸画、啦啦操、朗诵、民乐、管弦乐、橄榄球冰雪项目等多种特色活动,真正做到在解决学生放学看护问题的同时,激发学生多元兴趣的培养,满足特长形成的需求,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更宽阔的平台。

 

在图书馆里快乐阅读

 

 

随处可见的优秀书籍

 

管弦乐社团展演

 

合唱社团在集团读书节中表演

 

为保证师资力量,和关工委沟通“五老”人员情况,找到有利资源,拓宽了课程广度;和高校联手,吸收热情向上大学生志愿者,收获了高素质、有责任感的大学生,他们走进校园,开展了英语故事、电影配音等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和家委会联系,选拔一批优质的家长志愿者,一年级开展劳动主题教育课程;二年级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课程;三年级开展职业体验教育课程;四年级开展阳光心理教育课程;五年级开展“榜样的力量”教育课程;六年级开展“12岁课程”,丰富多样的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家长志愿者热情授课中

 

 冰球学生在训练

 

足球小将训练中

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在李校长的倡导下“体质托管”应时而生。体育教师根据自己特长制定服务课程,如篮球、排球、啦啦操、健美操等;其他教师根据课表,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组织学生进行跳绳、踢毽子等运动项目,让课后服务成为体育课的有力补充。

 

排球队员训练中

 

骁腾武术

 

激情四射的橄榄球社团

 

健美操柔韧训练

 

动感篮球我最棒

 

 

为使学生的课后服务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教育集团还将社团活动融入课后服务中,专业的社团老师极大的提升了课后服务品质,使得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充分发展兴趣,培养特长。各个社团招生火爆,如报名参加美术组教师儿童画、衍纸画社团的学生达到400余人,篮球社团300余人,口风琴社团百余人,朗诵社团在学生的热情参与中从最初的一周一次课,到一周四次课,并分为基础班、成长班和精品班。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不出校园就能得到特长发展,减少了上课外班路途的奔波,减少了家庭支出,还获得了更值得信赖的专业教师。

 

 

口风琴社团吹奏乐曲《我们的祖国是花园》

 

 

百花齐放的社团活动不仅演绎了学生们多彩的童年,也给学校带来了蓬勃生机,成为了学生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的舞台。如朗诵社团的同学,本学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表演十多次,涉及八十余人,无论个人项目还是团体项目均获得优异成绩,6月30日裕华区艺术节展演中,朗诵社团代表学校参与演出原创作品《你好,石家庄》,这些孩子最小的六岁,最大的只有10岁,他们在舞台上精彩绽放,受到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啦啦操社团今年三月刚刚组建,凭借优质的师资、高效的课堂,组队参加了六月初的全市健身操舞、艺术体操低、中、高三个年级段的比赛,均拿到前三名的好成绩。足球社团在石家庄市第六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中取得亚军;篮球社团男队、女队在区篮球赛中均获得第三名,男篮将在七月份代表裕华区参加市篮球赛,排球社团也将在今年八月参加石家庄市排球比赛。

 

 

 

 

一项项优异的成绩彰显了课后服务的高品质和新担当,也落实了金马小学教育集团“为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生命成长而奠基的办学理念”。

 

 

 

三、借形势 勤思考 促完善 做精细

借着教育部出台的“五项管理”的文件精神,遵循“小切口,大改革”教育规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作业科学合理分层次的课题研究,延长体质训练时间,从而促进睡眠质量提升,保证视力水准不下降。在不断的探索中,我们越来越感到学校课后服务必须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课程设置应聚焦学生德育发展、聚焦健康体质、聚焦学业成就、聚焦艺术素养、聚焦实践能力。

我们有信心,我们也将义无反顾,让课后服务课程不但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性,更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梦想没有止境,以梦为马、不负党恩,金马人在探索中,勤于反思,敢于创新,努力让课后服务成为每一个孩子难忘的经历,一生的财富。撰稿人:李萍,审核人:常沙)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