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对中等职业学校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1-16 13:52:03    来源:教育督导科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石教〔2021〕509

 

 

石  家  庄  市  教  育  局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中等职业学校督导评估情况的

通        报

 

各县(市、区)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有关学校:

按照《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启动第四轮中小学校评估工作的通知》(石教〔2020〕66号)精神,根据《石家庄市中等职业学校督导评估方案》和“三年一轮”的学校评估规划,结合河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意见》(冀教职成〔2020〕22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21年10月18日至29日组成两个督导评估组,对规划内的10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督导评估。现将督导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过程

督导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原则,依照评估程序和要求,严格标准,分工协作,通过听取校长汇报,查看校容校貌,查阅档案资料,检查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听推荐课和推门课,召开学校中层干部、教师、学生座谈会,观摩学校各项活动,全面了解学校三年来的办学情况,逐项核实各项评估指标,经过量化打分,综合考评,形成督导评估意见。

二、评估结果

(一)优秀等级(6所)

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

新乐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赵县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石家庄市美术职业学校

石家庄市美术职业实验学校

栾城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二)良好等级(4所)

鹿泉区职业教育中心

藁城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晋州市职业教育中心

正定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三、主要成绩和特点

(一)强化思想引领,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受评县(市、区)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受评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培育人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实现办学社会效益和质量效益双提升。

(二)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办学条件提档进位

各受评学校以提质培优项目为突破点,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资金,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水平。新乐市职教中心投资1678万元,配备了较高标准的实习实训室,为省级重点实训基地,其中电子竞技实训室在全市中职学校中独家建设,并专门建设了1+X机器人实训室校园网,实现了全区域无线上网;平山县职教中心投入资金1500万元改造教学楼、实训室、扩建学生厕所、活动场地,大大改善了师生的学习办公条件;市美术职业实验学校投资5809万的新教学楼已开工建设,将极大提升学校教学条件和校园整体环境。

深化队伍建设全力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

各受评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参加国家、省、市专业教师培训和专业教师进企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市美术职业学校通过专业教学,实行“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动态管理”模式,全员研读新课程标准,推动专业、文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栾城区职教中心积极探索教学改革,鼓励教师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网上等教学资源,实施项目教学、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情景教学、分层次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极大丰富了教学内容;赵县职教中心为进一步强化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原则,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能力比赛,不断提高教师的动手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四)创新德育举措,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各受评学校深入开展素质教育、理想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生命教育、成功教育,建立了学校、专业部、班级、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德育网络体系。市美术职实验学校形成理念共识、教育共谋、管理共为、成长共享的家长委员会,构建家校共育“一个平台”;栾城职教中心将立德树人融入体育比赛、技能竞赛、文艺汇演、社团活动中,突出了比赛育人、竞赛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新乐职教中心注重现代文明与传统美德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职业道德认识与道德实践相结合,积极谋求多方配合,形成育人合力。

(五)探索多元模式,实现产教融合共赢

各受评学校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强化学生实习实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了办学活力。平山县职教中心积极与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开设“3+2”中高职衔接大专直通班,与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实行“3+3”“校企校”合作共建模式,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赵县职教中心积极与赵县就业局、安监局、农牧局、工业园区等职能部门合作,开展阳光工程、岗位提升、特种作业等培训;栾城区职教中心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办学,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企业奇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航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中茂海悦河北宾馆集团等数家企业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六)抓实安全管理,构建和谐稳定校园环境

各受评学校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以制度为纲,以教育为本,以落实为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把责任落到实处,工作做到细处,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购置人脸识别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紫外线灯等防疫物资,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严防死守,保障师生防疫安全。

四、主要问题

(一)思想教育工作有待加强部分中职学校对培养学生为谁培养,如何培养,站位不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养成教育还没有形成完善制度体系,还需要全体教职工尤其是专业教师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强教育

(二)专业建设相对薄弱部分中职学校在骨干专业建设上,缺乏充足师资,没有省市级骨干专业;实训设施设备陈旧,未能及时更新;精品课程开发不足,不能很好满足培养学生需求;短期培训专业种类比较单一,未能很好发挥服务社区、辐射周边的功能。

(三)校企合作缺乏深度。部分中职学校与企业联系不够密切,使得专业理论与上岗实践脱节,不能很好为企业提供实用型技术人才。

(四)学校建设用地不足部分中职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不足,个别学校现有用地手续不全,严重制约了学校发展,影响标准化建设任务的完成。

五、建议和要求

(一)以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各县(市、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省、市部署,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明确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和思路,把握方向,找准定位,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二)以标准化建设工程为中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各受评县(市、区)要加大投入,全力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更新教学设施、实训设备,为学生提供与新时代、新技术相匹配、相适应的教学设施设备;按照实用性的要求,加强图书配备提升图书质量;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配齐必要的多媒体设备,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

(三)“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师

资水平。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加快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学校师生比专业教师专任教师比例、“双师型”教师专业教师比例等达到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优,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不断优化教师培养机制,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四)以加强校企合作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按照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办学定位要准确,产教融合要深度,专业特色要鲜明,育人效益要良好;着力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授课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深度对接,完善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践、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制度,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石家庄市教育局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5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