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精细服务 助力学生成长
----鹿泉区寺家庄小学课后服务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19 16:33:24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小学建校于1937年,现有教师59人,学生1333名。学校在“以行育人 让生命精彩绽放”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全校师生重于行、实于做、立于思,铸成了“知行合一且行且思”的校风,形成了“读书明理 知礼善行”的校训,培养了一支“博爱雅正 躬体力行”的师资队伍,造就了一个“明辨慎思 乐学笃行”的学生群体。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辅导作业难问题,寺家庄小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来,力求让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一、高度重视,完善制度

为保证课后服务保质保量的开展起来,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安全主任为组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组长及组员的职责,从服务内容、教师安排、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安排。

二、广泛宣传,精准服务

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政策家长明白纸》、班级群等形式,全体学生长认识到市政府的此项惠民工程,惠及到每一个需要的家庭,学校家长知晓率达100%。本着家长自愿、学校应收尽收的原则,对有需求的家庭做到了申请学生全部纳入。

三、精细服务,助力成长

学校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在服务内容方面,多次研讨、改进,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内容。  

1、作业管理。

从制度上规范教师和学生作业的行为,学校建立作业常规检查制度、批改讲评制度。从作业的数量、针对性、批改反馈等方面进行制度化规范,形成以班主任为总协调人,班级各学科作业协商机制,确保学生每天的作业能做到学科平衡,总量控制合理分配,并注重学生对作业的反馈,及时为学生答疑解难,保证参与课后服务的三到六年级学生书面作业校内基本完成。

2、低年级管理。

一二年级学生没有书面作业,经过各年级教研组讨论后,制定出详细的课后服务活动安排,除学校社团活动外,周一到周五活动内容各不同,有看绘本故事、书法练习、绘画、音节诵读、自主阅读、观看教育纪录片、口算沙龙等,保证每天不重样,学生纪律好,学有所得。

 

 

3、社团活动。

在活动中成长,是我们开展活动的基本理念。学校共建有校级社团21个,包括机器人、3D打印、3D打印笔、无人机、竖笛、小合唱、围棋、篮球、田径、轮滑、珍珠球、乒乓球、快板、舞蹈、国画、书法、围棋、魔方、军乐队、实验等,或动脑,或动手,每天放学后,孩子们都高高兴兴地来到操场,来到功能教室,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唱歌、锻炼、绘画……尽情享受惬意的课后时光,这些社团活动的开展对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

 

体育竞技类--汗水飞扬,感受体育竞技的快乐!

珍珠球、篮球、乒乓球、轮滑、田径

 

艺术类——发现美,体会美,享受美!

国画、舞蹈、书法、快板、合唱、坚笛

 

益智类——开启智慧,创造无限可能!

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3D打印笔、实验、魔方、围棋

 

学校的无人机社团在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石家庄赛区第一名的骄人成绩;机器人小组,多次在省市级机器人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篮球社团多次在区篮球赛中获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田径社团多次在区运会中夺冠,并代表鹿泉区参加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围棋社团的孩子们在“河北省围棋升段升级赛”上,成绩惊艳,10名参赛同学全部定级成功;在刚刚结束的河北省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中,3D打印社团的孩子们从设计到组装再到搭建提升,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完成了挑战;快板、舞蹈社团参加市举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每位参赛选手荣获为“小小艺术家”称号;合唱社团参加了市级举办的“唱支歌儿给党听”活动,取得优异成绩,成功晋级,目前正在准备复赛;艺术节上,书法、国画、3D打印笔社团的孩子们精彩展演,获得好评。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在培养学生特长、提升个人素质的同时,提升了自信。

 

 

家长也普遍反映学校课后服务非常好,不仅减轻了家长负担,避免了作业辅导带来的麻烦,还兼顾了孩子兴趣特长的培养,为以后孩子兴趣的进一步提升,个性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管理,安全离校

学校执行领导巡查制度和弹性离校制度,每天定时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考虑到家长工作原因,不能准时(提前或晚到)接孩子的问,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制定“弹性离校"制度离校时间由家长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在课后服务结束后,校秉承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由老师亲自带队将学生送出校门,保证每一位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都能够安安全全的送到每一位家长手中。不仅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安全,也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展现了学校文明形象和学生的素质风采,规范、有序的放学路队已成为学校一道美丽的“流动”风景线。

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困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精密组织,精细服务,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在行中乐,乐中行,走向广阔的发展天地,为学生一生的健康成长奠基。撰稿人:王景丽  审稿人司彦霞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