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推动双减落实落地 智慧教育奠基未来"桥西区深化津冀中小学协同发展网络培训专题研修启动
日期:2021-11-19 17:41:24    来源:桥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11月18日,为了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学习借鉴天津市和平区教育的先进经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而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桥西区教育局携手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联合开展的“推动双减落实落地  智慧教育奠基未来”——2021年桥西区深化津冀中小学协同发展网络培训专题研修项目拉开帷幕。桥西区66所中小学正副校园长、中层管理干部、班主任、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电教教师、劳技教师等近2000名人员参加了首期研修。

此研修项目分三期进行,主讲团队由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明建平局长带领的四位局级领导和两位教研专家组成。他们倾囊相授,围绕“双减”背景下,构建智慧教育生态;打造校内“双减”主阵地;建设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运用信息化引领“双减”落地;“双减”背景下的区本教研、学科教研等诸多主题展开讲座。内容涉及组织管理的顶层设计、中间环节的有效推进、落实层面的高效实施等诸方面。为使培训会取得实效,天津市和平区和石家庄市桥西区两地多次沟通、全面调研,积极探索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好实施跨省培训、如何将天津和平的经验成功移植到冀中教育的土壤中、如何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情况下怎样让更大范围的教育者参培受益,历经一个多月的谋划与协商,在双方积极联合推动下,专题研修如期顺利举办。

在首期培训会上,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以《构建智慧教育生态奠基孩子美好未来—和平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为题,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为大家描绘了和平构建智慧教育生态。明局长立意深远、高屋建瓴以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问题引发思考,指出当下的教育更多的是停留在知识的层面,关注点仅限于分数、升学、就业;目前大多数的学校教育无力于培养孩子的智慧,启迪学生的心智。明局长号召学校要改变教育现状,要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让学生自由探索、自由思考、自由发展。并提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教育局一定要给学校自由发展的空间,学校一定要给教师自由发展的空间,教师一定要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只有做到到位不越位,到位不缺位的管理,才能指向智慧,最终实现启迪人心智的教育目标。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王伟副局长借助大量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和平区在“双减”政策颁布以来,他们在行政推动和专业引领,专项督察和专项研讨,汇聚优势和总结推动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展示了和平校校双减有实招,学校、教师、家长三方联动,双减出实效的良好局面。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两位局长的经验分享,为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未来。桥西区教育局将向智者问道,与强者同行,认真学习和平区经验,扎实推动“双减”工作,打造一方津冀协作新高地。(张彩茹  苑会强)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