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创新方法 统筹力量——矿区教育局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轴“高速运转”
日期:2021-11-22 10:19:52    来源: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科     访问量:0

为做好“双减”工作的贯彻落实,井陉矿区除了通过狠抓“五项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严格规范校外培训等举措,实现了课后服务“四个覆盖率100%”;还运用好“一校一品一特”办学制度,消除了“双减”课程体系不完备、工作质量不高、后劲不足的问题,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同时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减轻家长负担,全力保障民生。

抓好协调联动,聚力“四个覆盖率100%”。一是井陉矿区教育局、财政局、发改局、人社局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本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井陉矿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行课后服务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使课后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实现了课后服务“四个覆盖率100%”:义务教育阶段8所小学、1所初中(不含寄宿)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为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603人,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4562人,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4562人,做到服务对象覆盖率100%;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至18∶00开展课后服务,初中开展晚自习,做到了服务时间全覆盖;各学校立足本校实际及学生个性差异,为学生提供了书法、美术、足球、拉花、舞蹈、轮滑等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及社团活动,全区共有社团60余个,学生参与率达100%。

依托特色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文化立校,内涵发展。近几年来,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科学谋划、积极落实,结合“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特色教学,创办本校“阳光体育”。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的开展,不仅是各学校在办学理念、文化主题、班级文化、楼道文化等校园文化取得了较快进展,同时也丰富了学生课后服务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受到传统特色文化的熏陶,在全面发展的同时实现个性成长。学生乐学,教学相长,校园文化建设氛围日渐浓厚,更加坚定了广大师生爱校、立校、兴校的信心和决心,给学校的发展增添了动力,给创办“城乡一体、现代一流、人民满意”的矿区教育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拥有文化底蕴的“双减”工作,也受到更多的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加大监管力度,保障民生减轻负担。一是目前,区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共有16所,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二是印发了《井陉矿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矿政办[2021]10号),组织教育局、公安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9部门及各乡镇(办事处)对全区证照齐全的16家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收费退费、广告、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对全区20所无证培训机构进行检查。要求立即停止办学,进行整改,对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三是各培训机构与每位家长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在培训机构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教师资格信息、收费项目和标准,接受监督,保护培训学员的合法权益,全力保障民生。

矿区教育通过全覆盖、强内涵、严治理,促进“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装进师生及家长的心里,推动“双减”工作轴“高速运转”。(何悦   孙梦凡)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