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石家庄“双减”在行动

认真落实“双减”政策
切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记石家庄市栾城区第五中学课后服务工作
日期:2021-11-23 14:20:32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访问量:0

2021年7月,教育部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我校立足实际,本着“幸福教育幸福人”的育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一、精心部署,全员行动

学校成立落实以校长为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双减”工作方案制度的制定、实施、督查、宣传及具体实施。

 

 

二、家校联动,全面落实

 

 

为了更好地推进“双减”工作,我们向家长和学生发放问卷调查,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分析发现:中学生课业负担较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仍然存在,基于存在的问题我校决定因地制宜开拓多种形式,丰富学生的课后服务内容。

三、生生参与,丰富内容

(一)减负不减质。每周一、三、五为作业辅导时间,参加课后服务的老师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孩子们白天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对于写作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单独辅导,确保做到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制订了集体听课研课制度,督促老师们不断提高自身技能。

 

 

 

(二)开设图书角。在班级走廊处设立图书角,学生们利用课间或者在课后服务期间完成作业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此举不仅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课间活动,而且能够帮助学生们增长知识,获得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三)开设茶艺社。茶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人智慧的象征。开展茶艺社,不仅能够实现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

 

 

 

 

(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视力提升。阳光体育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开展此项运动可以使中学生体质得到有效改善,运动能力得到提高。加强体育运动可以帮助学生强身健体,可以让学生团结友爱,可以让学生学会坚持不放弃,还能帮助同学们调控不良情绪,舒缓学习压力,保持健康的心态,体会运动带来的快乐。

 

 

 

(五)设立绘画社。美术是一种艺术,通过学习美术不仅可以开发智力,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对美的感受力和欣赏能力,还可以塑造自律、耐心的个性。学习美术为将来成为具有艺术审美、高素质的创造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创立琵琶社。接受音乐教育,不仅可以提升音乐素养和艺术修养,而且可以培养学生们养成严谨而踏实的学习态度,我校根据学生需求开设了琵琶课,吸引了一大批学生,实践证明,学过音乐的人,思考和处理事情的角度、方法、视野,都不同于一般人。

 

 

四、及时总结,稳步前进

落实“双减”工作,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合作,我校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教交流会、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工作。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改进,我校的课后服务活动凸显出了自己的特色,一、三、五学生们在教室里安静写作业,老师认真辅导学生作业,切实减轻了学生们的课业负担;二、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绿荫操场上有我们奔跑、打球、跳绳、踢毽子的身影;绘画室里有认真、安静的我们;音乐教室里动听的音乐在我们指尖流泻出来;班级走廊上有我们朗朗的读书声......真正做到了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快乐带给大家,孩子们在这样的氛围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落实“双减”政策的道路上我们还要做的有很多;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措施,久久为功,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从根本上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一是确保组织力量到位。加强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将“双减”工作纳入学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建立工作例会和定期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向相关科室及负责人了解推进情况,确保上下协同、全力推进。

二是确保制度保障到位。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制定“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制定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及教师增量绩效核定办法等制度,为“双减”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积极探索,不断努力!

(撰稿人:赵佳菡 审核人:王振法)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教育局地址:长安区高营大街23-1号冀ICP备20009266号 网站标识码:1301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67号电话:0311-86036653网站地图

访问量:0